【青志部】特色活动之社区母亲节活动

2018年06月11日 18:15  点击:[]

一、活动背景

母亲节(Mother's Day),是一个感谢母亲的节日。这个节日最早出现在古希腊;而现代的母亲节起源于美国,是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母亲们在这一天通常会收到礼物,康乃馨被视为献给母亲的花,而中国的母亲花是萱草花,又叫忘忧草。2006年12月,中国民协节徽文化委员会等组织将农历的四月初二,也就是孟母生孟子这一天定为中华母亲节。“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世界上的一切光荣和骄傲,都来自母亲。”古往今来,不论国家、不论民族,我们对生养我们的母亲的感激之情是无差的。母亲,是平凡的称呼,但代表着的是世间温情的存在,仅仅是母亲这两个字就已经能浅显的表达我们这些儿女内心的感激与尊敬了。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自然界有乌鸦反哺,羊羔跪乳,更何况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母亲付出了那么多的艰辛,我们又怎能忘记母亲的养育之恩。5.14母亲节在即,愿天下母亲别忘了留一份爱给自己,愿天下儿女别忘了回报母亲一缕浓浓的芳馨。让我们在这芬芳的五月,说出自己的爱,延续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二、活动目的

传承华夏传统美德—孝,演绎华夏灵魂—爱,通过系列活动,在社区中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孝亲,珍视亲情的传统美德,营造尊重母亲,感恩母亲的良好氛围,让平时不善言表的我们有机会对母亲说出心中的爱与感激。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在生活节奏快速的社会中,让大家不要忘记心中的温情。

三、活动对象

立新社区社区群众

四、活动时间与地点

时间:2017.5.14

地点:立新社区社区广场

五、活动开展

(一)活动准备阶段

1) 场地视察及海报宣传

a) 提前五天,于5.9日前有活动负责人发送活动策划书并联系社区负责人,查看场地摆点并进行活动预期沟通。

b) 提前三天,于5.11日开始活动负责人联系院信息部利用和资源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新媒体手段进行活动宣传

c) 联系院宣传部制作展板放在一教门口展示,既宣传活动也传递母亲节的意义并提醒在校学生母亲节的到来。

2) 经费赞助

a) 立新社区居委会

b) 核资源工程学院实践部

(二)动举办阶段

1) 活动内容

一、 妈妈,我给您比心(自主做爱心卡片)

i. 提前准备桌子与小板凳以及卡片原材料、胶水、固体棒等活动资料

ii. 活动准备完毕后,青志部干事进行群众引导,积极吸引大家参加活动

iii. 每五人一组,进行编号(①②③④⑤),并由青志部派一人对他们的制作过程进行拍照

iv. 由核资源活动参与人员,评出最美的卡片进行单人拍照并留档,以备后期宣传用。

v. 每组第一名奖励洗手液一瓶,其余参赛选手以自制卡片作为奖励。

.

二、 妈妈的笑

A. 球球大作战

玩法:从报名参与活动的母女中,邀请妈妈带着儿女一起参加,或身为妈妈的居民相互结伴参加。并在活动准备处领取号码牌排队等候。两人一组,每次至少三组进行比赛。告知游戏姿势:

i. 起点线处,两人背对背将手臂互相穿插,将准备好的气球放于两人的背之间,在规定的线路中进移动,

ii. 到达目的地后将气球用背部力量挤爆,

iii. 并在工作人员处拍摄成功一张两人的微笑照片,最快完成者获胜。

获胜者由工作人员带领去到物资发放处领取奖品,(获胜者为牙膏一只,参与者可得康乃馨一只)

B. 齐心协力大家庭

玩法:从报名参与活动的人员中先去活动准备处按顺序排号,并在活动准备处领取号码牌排队等候,两人一组,每次至少两组进行比赛。

i. 起点线处,摆放纸盒与乒乓球拍,每盒内装有5个乒乓球。

ii. 在乒乓球桌旁,摆放好干净的纸盒。

iii. 选手在起点线处准备,将乒乓球放于乒乓拍上,移动到干净的纸盒处,倒进,返回继续运送乒乓球。直到五个乒乓球运送完成到下一个点。

iv. 备好的居民群众。将盒子里的乒乓球扔进面前的另一个纸盒子,(五个全中则奖励洗衣液一瓶,中四个则奖励洗漱套装一套,中三个则奖励折扇一把,中两个或一个,奖励纸巾一包),由工作人员进行数据记录。

负责内容:

负责人员:

看守物资、纪录拿取人员

李诗澜、苟浩然

照相人员

李晨阳

活动秩序维持人员

王炬、卓鹏

活动讲解人员

吕絮、张紫雯

随机人员

皇乘伊、沈鸿杰

三、 妈妈,我来陪陪您(陪伴社区留守老人)

i. 于9.12日前与社区沟通,确定所需要服务的留守老人数目及老人基本信息,由项目负责人对青志部同志进行分组,在社区负责人的带领下对老人进行服务。

ii. 具体服务内容依老人具体情况而定,给老人梳头、陪老人聊天、帮老人打扰房间、给老人剪指甲等暖心活动,并在活动过程中经过老人允许后进行拍照留念

活动内容:

活动人员:

介绍队伍

曹雨菡

弹唱《母亲》

沈鸿杰

陪老人聊聊天,修指甲

吕絮、张紫雯

打扫房间

苟浩然、皇乘伊

拍照

卓鹏

2) 活动开展

i. 5.12日晚七点半部门例会上通知,5.14早七点在本部棒棒糖树下集合。新校区由新校区负责人统一集合出发,本部由本部负责人统一集合。

ii. 早7:10部门签到集合完毕,发放志愿者背心,向立新社区行进。

iii. 早7:30到达立新社区,联系社区负责人开始布置场地,摆放桌椅,张贴活动旗帜,礼品数量的清点。准备八点活动准时开始。

iv. 活动开始前,再次说明提前分好的活动分组,确保秩序,以及一定的人员流动性。预防突发状况。

v. 上午8:00至10:00开展活动一二。

vi. 10:10部分青志部干事清点社区礼品以及青志部物品,青志负责人联系立新社区负责人准备开展活动三,其余人员由社区负责人带领同时间去往困难老人家中进行慰问与青志服务。

vii. 中午11:10青志全体同志集合,与社区负责人对活动内容以及整体的活动开展交流经验,交换想法。

viii. 活动结束,新校区同志由负责人统一回新校区。

3) 场地安排

a. 线上:与负责人建立联系,为日后得志愿者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b. 线下:社区广场摆点

(三)活动后续阶段

1) 结果展示

a. 联系院宣传部,对活动收集的照片进行打印,粘贴在展板上进行展览

b. 联系院信息部,对活动电子照片在院网、官方微博、官方微信上进行宣传。弘扬大学生精神面貌与社区文明。

2) 活动总结

a. 活动总负责人召开部门例会,进行活动总结,总结优与缺,做好活动总结文档

b. 活动参与人员进行文字总结,收集汇总于负责人处

c. 联系社区负责人,了解请教对方对我院活动的看法,并做好记录。

七、活动执行

1) 负责部门:核资源工程学院青志部

负责人:曹雨菡 15197404175

李晨阳 15575468639

注意事项:

a. 于5.9日前与社区委员会负责人联系,商讨活动事宜。

b. 于5.12日晚七点半召开部门会议,安排活动内容。

c. 于5.13日集合青志部买好所需礼品,分配任务。

八、经费预算

立新社区:

活动材料

产品单价

需要数量

总价

彩色卡纸(A2)

5

5

25

胶水

2.5

2

5

固体胶棒

4

4

16

双面胶

3

2

6

A4白纸

0.1

10

1

剪刀

3

3

9

气球

3.2

1

3.5

打气筒

5

2

10

马克笔

3

1

3

麻线

2

2

4

纸盒

1

6

6

折扇

5

10

50

洗漱套装

10

12

120

洗衣液

12.5

10

125

康乃馨

2

50

100

活动材料总账:

483.5

九、注意事项

1.花朵保鲜,提前准备营养液

2.天气炎热,注意防暑,准备藿香正气液。

3.在与群众的交流中注意礼貌,弘扬大学生精神风貌

4.与老人的交流沟通中,一定要耐心。为老人服务时,一定要尽心尽力。将南华大学的学生素质体现。

上一条:部门职能
下一条:【青志部】特色活动之青志儿童福利院活动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南华大学    邮编:421001
联系电话:0734-8282206    联系邮箱:zhausc@163.com

师德师风投诉电话

0734-8281738(教务办公室)
0734-8282206(院党政办公室)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