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学习,凝心聚力,立德树人,服务国防

2017年11月18日 14:12  点击:[]

中共南华大学核资源工程学院矿物资源工程系党支部是一个充满活力、不断学习、不断进取的支部,支部由矿物资源工程专业教研室的11名正式党员组成,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5人。支部在校党委和院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开展“两学一做”,积极做好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以基层党支部的“五好”标准严格要求,以团结、奋进、扎实、肯干的态度抓班子、带队伍、强机制、重发展,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曾获湖南省“教育系统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南华大学“先进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图1 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图2 南华大学先进党支部

从2016年5月11日核资源工程学院党委向全院党员部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始,矿物资源工程系党支部积极制定关于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认真安排学习计划,自觉地做到与党中央在政治上,思想上保持高度一致。作为共产党员,严格做到“四讲四有”。要争做信仰的楷模,这是根本;争做学习的楷模,这是前提;争做修德的楷模,这是基础;争做法纪的楷模,这是保证;争做奉献的楷模,这是核心;争做创新的楷模,这是关键。在具体学习过程中,本着“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原则,紧抓“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把个人学习和集中学习结合起来,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将“两学一做”经常化。通过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党员先锋意识,处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习中避免空谈、假谈现象,要挖掘问题,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做,认真落实好每一次集中学习与专题研讨。

针对本支部主要从事专业教学与科研的特点,在“两学一做”中着重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扎实专业教学与科研功底,关心青年教师培养,铭记立德树人根本,服务国防科技工业。

一、加强学习,提高觉悟

党建工作,制度为先,中共南华大学核资源工程学院矿物资源工程系党支部贯彻执行了《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制度》、《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及《谈心制度》,具有健全的工作制度。通过制度建设,强化学习意识,建设新时期学习型党支部,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两学一做”中,通过读原著、学文件以及观影等形式,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先进典型,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基础,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按照党员标准约束言行,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始终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党规就是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和规范。“两学一做”是对党员党性修养的有效锤炼,是对党员理想信念的一次再教育,有助于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图3 支部参观衡阳廉政文化雕塑园

图4 支部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

二、立德树人,以身作则

党员教师的一切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四有好老师”是检验支部在“两学一做”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标尺。支部教师在扎实教学基本功的情况下,积极参与南华大学核资源工程学院大学生党建工作特色基地建设项目。作为教工党支部与低年级党支部进行对接,教工党员与学生支部建立帮扶关系,建立“一个党员,带动一个学生支部(或一个班级),影响一片学生”的机制。同时青年教工党员对困难学生开展“一帮一”助学活动,为同学排忧解难。支部成员曾发现一名学生对生活和学习非常迷茫,每天既不学习也不做其他事情,对身边任何事均没有兴趣。支部成员多次找其谈心,了解到该同学家在农村,经济比较紧张,对家里的情况,想帮忙但却无能为力,由此思想负担很重。对此,支部老师积极开导,并告诉他只有先把自己武装起来,才能给家人、给身边的人带来帮助,当前对家人最大的帮助就是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不让家人担心,并给他讲了自己艰难的求学经历。多次的谈心深深地触动了该同学,他的成绩由专业排名后1/3前进到前1/3。状况的逆转大大的增强了该同学的自信心,而且变得积极阳光,在学习之余还力所能及地帮助其它同学。

中共南华大学核资源工程学院矿物资源工程系党支部多位老师分别获得南华大学“优秀教师”、“科技创新工作优秀指导老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一位老师获得南华大学“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荣誉称号,三位老师获得南华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支部教师积极带领学生参加各种实践环节,在全国高校采矿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中荣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共20余项。

图5 支部国家优秀教师与湖南省教学名师获得者丁德馨教授悉心施教

图6 支部教师参加首届全国采矿工程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

三、凝心聚力,打造团队

作为负责矿物资源工程专业课程教学的党支部,支部成员主要服务于教学一线,职责是教好书育好人。因此支部以“矿物资源工程湖南省教学团队”、“铀矿冶生物技术国防科技创新团队”为抓手,重点紧紧围绕《铀矿床地下开采》、《金属矿床露天开采》、《溶浸采铀》、《爆破工程》和《岩体力学与工程》等课程开展精品课程和教学团队建设。作为专业基础课,理论虽然相对完善,但面对新形势,教学需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跟上时代的步伐。支部要求教学不可固守在一本教材上,需要切实地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让教学内容丰富前沿,教学手段先进,教学方法符合新时期学生特点。为此,以支部成员为骨干,教研室全体任课教师在扎实教学基本功的前提下,瞄准世界一流,提出新的问题;采用新的手段,解决新的问题,通过各种途径,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改革。大力营造百家争鸣的氛围,激发青年教师的创造力,让他们脱颖而出,增强他们的凝聚力。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让优秀的大四毕业生走进课堂,分享他们的毕业课题,让低年级学生对所学课程的应用有更深的理解。吸纳本科生进入教师的科研团队做科研助手,让学生参与研究,开阔视野,了解科研前沿。充分开发科研设备功能,拓展本科生实验内容,让学生了解专业前沿。教师作为纽带,让低年级学生与高年级学生相互联系,解决低年级学生在课程学习中的困惑等。有付出就有收获,支部1位老师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和“湖南省教学名师”,1位老师获得“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手”,1位老师获得“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三等奖”,1位老师获得“南华大学教师课堂竞赛三等奖”,两位老师刚刚分别获得“首届全国采矿工程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二等奖和三等奖”。

图7 全国优秀教师

图8 湖南省教学名师

图9 湖南省教学能手

图10 湖南省信息化教学竞赛三等奖

图11 首届全国采矿工程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荣誉证书

作为一个年轻的党支部,大部分支部成员为刚毕业于国内985高校的博士。支部成员年轻有活力,事业心强,积极肯干,但南华大学与985高校的科研平台、方向、特色均有较大差别,因此博士们初来学校难免会“水土不服”,感觉科研工作无从下手。对此,支部积极与新入职青年教师谈心,邀请他们参加学术交流,根据他们的特长和兴趣,推荐到学院相关科研团队去交流合作。经过不断地努力,青年教师快速了解学院的科研方向及特色,尽快实现了“归队”,并逐渐成长为科研骨干。

四、锐意进取,服务国防

中共南华大学核资源工程学院矿物资源工程系党支部所在的矿业工程学科以服务国防工业、核工业建设为宗旨,整体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先进行列,优势特色明显。现为矿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铀矿冶生物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湖南省铀矿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极贫铀资源绿色开发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核工业溶浸采矿部级重点实验室、中核集团铀矿冶生物技术重点学科实验室、铀矿冶生物技术国防科技创新团队等一批高水平科研平台和科研团队。南华大学矿业工程学科是我国唯一以铀矿冶为特色的矿业工程学科,是原地浸出采铀、原地爆破浸出采铀和地表堆浸提铀3项重大技术的原创单位,学科以常规与非常规铀资源高效绿色开发、铀回收技术与装备、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常规与非常规铀资源开发工艺过程智能控制等研究方向开展研究,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我国天然铀产能的90 %通过应用这些研究成果得到保障,为国防建设和核电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本支部所在的矿物资源工程专业为国家一类特色专业、国管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实施专业、湖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湖南省重点专业,所在教研室为湖南省优秀教研室,并建有湖南省普通高校地矿类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核资源与环境湖南省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及湖南省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图12 开发核能,服务国防

近年来,本支部先后主持国防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面上项目、省部级项目以及企业委托研究项目50余项。曾获湖南省技术发明二等奖、国防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三等奖、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和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80余篇被SCI和EI收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另有20余项发明专利在实质审查中,出版专著1部,主审著作2部。编写了《铀矿床开采》、《溶浸采铀》、《铀矿开采安全与防护》,《铀水冶工艺学》、《溶浸采矿热力学与动力学》、《现代铀矿床开采科学技术》、《铀矿通风与辐射安全》、《核工业微生物》等10 余部特色教材,建成了铀矿开采人才培养教材体系。为中核集团制定了《铀矿堆浸、地浸环境保护技术规定》、《铀矿通风与降氡技术规范》2个行业标准,为中广核制定了《铀矿勘探与开采安全标准化手册》,对促进我国铀矿冶的可持续发展和安全生产起到了重要作用。研发的铀矿冶污染地域生物修复技术在中核地矿事业部所属10多家企业得到应用,每年新增产值1000余万元。近年来,承担了核工业企业委托项目20余项,撰写了4部咨询报告,为企业的设计、技术改造和高效、绿色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撑。

工作无止境,奋斗永远在路上,荣誉只属于过去,我支部将继续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牢记“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一切、严细融于一切、进取成就一切”的核工业精神,坚守使命与担当,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始终坚持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不动摇,为铀矿冶行业培养了大批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基础扎实、专长突出的高素质人才。

上一条:“坚持两学一做,推进两大工程”——城市地下工程系党支部主题活动案例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南华大学    邮编:421001
联系电话:0734-8282206    联系邮箱:zhausc@163.com

师德师风投诉电话

0734-8281738(教务办公室)
0734-8282206(院党政办公室)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