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平台建设

矿业工程学科与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

                        
矿业工程学科简介

    矿业工程学科是我国铀矿冶领域唯一拥有学士、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的学科。本学科是湖南省重点学科,拥有铀矿冶生物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极贫铀资源绿色开发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核工业溶浸采矿部级重点实验室、湖南省铀矿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高水平科研平台。研发的原地浸出采铀、原地爆破浸出采铀和地表堆浸提铀技术为国内首创,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项、国防科技奖 20 余项,在铀矿采冶领域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的水平。

    学科面向铀矿冶国际前沿,紧密围绕常规与非常规铀资源高效绿色开发、铀回收技术与装备、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常规与非常规铀资源开发工艺过程智能控制等研究方向,发展铀矿资源高效、安全、绿色开发利用和铀矿冶污染高效治理的理论、方法与技术,培养创新型和实践型高层次人才,服务于铀矿冶工业、核工业和国防科技工业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将本学科建成为国内一流的铀矿冶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基地。

 

 

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

 

    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有近60年的发展历史,在国内较早开展铀矿山通风与辐射安全和核电安全人因可靠性分析研究,形成了以核设施安全理论与技术装备、铀矿冶安全与退役治理技术和核设施通风与空气净化理论与技术等具有核特色的研究方向。本学科拥有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硕士授权点和安全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C+

    本学科点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单位,国家原子能机构国际合作协调委员会成员单位,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理事单位、中国公共安全学会理事单位、中国核学会核安全分会理事单位。本学科拥有“核燃料循环技术与装备”湖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核安全与核应急技术”国防特色学科(全国唯一)、“核设施应急安全技术与装备 ”湖南省重点实验室,“铀尾矿库退役治理工程”湖南省技术研究中心,“核电建设环保安全与节能技术”中核建重点实验室,“铀尾矿库退役治理技术”和“核环保安全”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等省部级学科平台。

    本学科已成为国内核设施安全、核安保、核应急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学科点共有专任教师36人,现有教授9人,副教授11人,博士生导师11人,硕士生导师14人。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军工项目80余项,同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和国内大型企业签订了横向科研项目近3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648万元。获得国家和部级科研进步奖5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8项。发表SCIEICSCD论文140余篇,出版专著4部。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南华大学    邮编:421001
联系电话:0734-8282206    联系邮箱:zhausc@163.com

师德师风投诉电话

0734-8281738(教务办公室)
0734-8282206(院党政办公室)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