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职能

2018年06月11日 18:25  点击:[]

1.主席团

① 主席团成员团委副书记1名,团学会主席1名,副主席3名,实行民主集中制,一年一届,为团学会的常设最高领导机关。

② 主席团为团学会最高权力机关全体成员会议的常设机关,在工作中,主席团应对其重大决定进行相关说明,保证决议正常通过。

③ 主席团可根据工作的需要,向团学会全体会议提交改革团学会机构提案。

④ 团学会举办的所有活动,需上交策划书,主席团有权同时有义务审核其策划以保证活动质量及各部门活动的举办时间、地点的调配,避免冲突。

⑤ 监督团学会各项考核制度顺利实施,对日常工作表现优秀者给予表扬荐升并推荐评选优秀学生干部。

⑥ 决定召开团学会重要工作,指导各部门日常工作。

⑦ 与其他院系交流经验及心得。

⑧ 配合校党政团组织组织好其他方面的工作。

⑨ 保持与兄弟院团学会的联系,经常交流信息,不断改进各项工作。

2. 团委副书记:

① 负责团委日常工作,协调团委与院团学会的工作关系,监督、检查团学会职能部门。

② 协助团委书记开展团的组织建设与思想建设。

③ 召集团委委员会会议,认真传达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的决议和批示,研究与安排团委的工作。

④ 全面了解和掌握团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⑤ 负责检查团委的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落实情况。

⑥ 加强团委的组织建设,善于向团委书记提出建设性意见。

⑦ 指导团委成员开展工作。

⑧ 同院党总支、校团委保持密切的联系,围绕党总支的工作中心和上级团组织的工作重点,开展团委的各项工作。

3. 学生会主席职责:

① 主持学生日常工作,对学生工作全面负责,根据学校、学院的指示、决议和有关精神,针对本院的具体情况,以及学生特点,提出工作计划、活动方案和落实意见。

② 组织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院有关规章制度,努力创出团结、勤奋、求实、向上的良好作风。

③ 定期召开团学会会议,听取各方面的工作汇报,指导、帮助、督促团学会各职能部门开展工作,协调各方面关系,监督各部门的目标责任管理。

④ 定期向学院领导反映学生的意见和建议,汇报学生的工作和学生的思想状况。

⑤ 负责组织安排团学会各项工作及重大活动,并做好总结、评比、表彰工作。

⑥ 协调团学会各部门工作,调动团学会干部的积极性,负责抓好团学会的自身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团学会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工作水平。

⑦ 带领团学会全体人员,以主人翁的工作态度和认真负责的精神,敢抓敢管,秉公办事,勇于承担责任。

⑧ 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方法。及时选拔和培养下届团学会干部的侯选人,按时完成换届工作。

⑨ 配合校党政团组织组织好其他方面的工作。

⑩ 保持与兄弟学院团学会的联系,经常交流信息,不断改进各项工作。

4. 学生会副主席职责:

负责系团学会的全面工作,并主持召开团学会各部长会议;

① 主持召开团学会全体成员大会,讨论制定团学会工作计划,决定布置各项工作。

② 代表团学会向校学生会汇报工作,并及时传达上级有关会议精神。

③ 团学会副主席对团学会负责,接受团学会及全院学生的监督。

④ 指导帮助检查督促团学会各职能部门,协调各方面的关系。

⑤ 明确责任分工,直接参加分管部门的各项工作和活动。

⑥ 向主席和团学会会议汇报自己分管的工作,完成主席交办的其他的工作任务。

5. 组织部:组织部是协助团委加强全院共青团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及共青团干部培养和管理的重要职能部门。

① 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配合学校在学生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帮助学生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② 及时了解团员思想动态,展开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工作,并积极向上级组织反映。

③ 负责管理发展团员,做好优秀团员推优和党工作,监督团的组织关系转接,团员证补办、注册工作及团费的收缴等工作。

④ 负责统计并掌握团组织的基本数据资料。包括:团员数、青年数、推优数,办理超龄离团手续人数,团员中男女比例等。

⑤ 负责每月一次的主题团日活动,对团的活动,组织生活安排提出设想的建议,结合重大纪念日组织团内重要的主题教育活动。

⑥ 协助抓好团校的培训工作,组织好团委、团学会干部的政治学习。

⑦ 负责做好团内奖惩,协助做好业余团、党校学员的推荐工作。

⑧ 负责安排团员青年的宣传教育工作,抓好团的宣传队伍建设,提出加强宣传工作的建议和措施,开展青年及青年工作的理论研究。

⑨ 负责通过团的宣传阵地,把握宣传导向,积极向团员青年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国内外形势、学校发展和学生学习生活动态以及其他社会信息,加强对先进青年的宣传工作。

⑩ 配合学院、团学会等组织的各项活动,记录各班出勤情况、维持会场秩序等。

6. 办公室:办公室是团学会的大管家、信息中心。负责协调主席团与各个职能部门之间各项事宜

① 起草、修改各种团学会文稿。

② 协助主席团拟订团学会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负责团学会日常工作安排。

③ 做好团学会文档管理,做好工作大事记。

④ 安排学生工作办公室值班人员,并做好检查与监督工作。

⑤ 协助主席团对干部日常行为进行考核记载。

⑥ 上传下达,负责传递主席团的工作任务信息。

⑦ 管理学生工作办公室的各种硬件设施。

⑧ 负责配合校办公室开展文明修身工作,并做好安排、监督工作。

⑨ 完成团学会安排的其它活动,能够很好的参与配合其他部门的工作,与他们进行良好的沟通与合作。

7. 宣传部:宣传部是传达上级精神,发扬团的作风,引导舆论导向的窗口。

① 做好的宣传报道工作,及时向有关单位(团的上级领导和部门、新闻机构等)提供材料,报送信息,扩大影响,赢得广泛的了解和支持。

② 负责我院宣传阵地的建设,负责收集或撰写有关宣传资料,定期刊出宣传板,对我院的宣传板进行管理。

③ 结合重大纪念日、节日进行相关宣传活动,对团学会举办的各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

④ 保管好团学会的宣传用品。

⑤ 负责院团学会展板的设计和制作。

⑥ 负责团学会对外良好形象的树立和展示。

⑦ 负责院团学会及学生动态的新闻报道。

⑧ 完成团学会安排的其它活动,能够很好的参与配合其他部门的工作,与他们进行良好的沟通与合作。

⑨ 与校宣传部沟通、配合,完成其交给的各项任务。

⑩ 加强与兄弟学院团学会宣传部和学校广播台的联系,通过相互的沟通、交流以促进自身发展。

8. 信息部:

信息部是负责学院网络新媒体的开发、管理以及网络宣传工作的重要部门。

① 负责学院官方新浪微博的管理、更新工作。

② 负责学院官方微信平台的建设、管理工作;定期更新内容,宣传学院日常工作报告以及活动风采。

③ 负责“播播看”期刊视频的制作与播放。

④ 负责其他部门宣传视频以及PPT的制作。

⑤ 负责团学会各部门电脑信息技术交流与指导工作。

⑥ 完成团学会安排的其它活动,能够很好的参与配合其他部门的工作,与他们进行良好的沟通与合作。

⑦ 与校团委信息部沟通、配合,完成其交给的各项任务。

9. 文艺部:

① 主办学院计划内的大型文艺活动(如迎新、元旦晚会、毕业生欢送晚会、校园歌手大赛等)为我院营造一个高雅的艺术氛围。

② 搞好文艺普及工作,倡导校园文化,酝酿文雅、活泼、丰富的校园文化氛围,选择正确的活动内容和形式,陶冶同学们的情操,丰富同学的第二课堂。

③ 发动和组织同学参加课外文艺活动,以文艺活动的方式积极宣传我校,发现和培养艺术骨干及文艺活跃分子,挖掘院内文艺特长人才同时为大型文艺活动及对校推荐文艺节目做储备。提高素质,充分发挥文艺骨干作用,组建有核特色的文艺精英队伍。

④ 配合校及院系各部门组织各类大型比赛演出、联欢活动等并筹备、策划、组织、协调等工作,同时从中学习一些重要经验,带动全系文娱工作的蓬勃发展。

⑤ 定期督促各班文艺委员开展工作,推动和指导各班文艺活动的开展。配合学院文艺工作,收集和了解同学对本部文艺活动方面的意见和要求,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推动文艺工作的开展。

⑥ 组织排练、编排节目,做好优秀节目的选送与文艺总结汇演工作。

⑦ 责礼仪队的组建管理和各项活动的后勤服务工作。

⑧ 完成团学会安排的其它活动,能够很好的参与配合其他部门的工作,与他们进行良好的沟通与合作。

⑨ 与校文艺部沟通、配合,完成其交给的各项任务。

⑩ 加强与兄弟学院团学会文艺部门的联系,通过相互的友情文艺活动,促进自身发展。

10. 实践部:团学会实践部在主席团的领导下主要为团学会各项活动筹集资金,同时也为各部门活动提供资金、物品等多方面支持的职能部门。

① 实践部是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融入社会的锻炼平台,是大社会与小社会的沟通纽带。

② 负责积极发挥部门作用,与有可能成为合作伙伴的各企业、事业单位做好沟通与交流,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以便为我院的各大活动提供物资所需,保障活动的顺利进行。

③ 负责拉取团学会活动资金、赞助物品的开展工作。

④ 完成团学会安排的其它活动,能够很好的参与配合其他部门的工作,与他们进行良好的沟通与合作。
11. 学习部:

① 开展学生学习情况调查研究工作,了解我院学生的学习情况,收集同学对教学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及时拟定提案,向团学会主席团及相关老师反馈意见并监督落实。

② 密切与院校教务处、各教研室联系,反映同学们在学习上的问题和要求,以帮助解决同学们在学习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利于学分制的顺利实施和学生的全面发展。

③ 加强同学校各学院学习部的联系,并对学习部工作统一规划,定期召开学习部工作会议,制定统一工作计划,保障学院学风建设工作有序的进行。

④ 根据我院的专业特色和实际情况以多元化的形式开展学术活动,联系举办各种学术讲座,各种形式的科技活动及知识竞赛活动,增强学院学术气氛,培养学生的法制意识,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⑤ 通过组织和帮助同学参加校际或全国学术竞赛,促进与其它高校的学习交流,树立良好形象,引导广大同学发奋学习,立志成才。

⑥ 严抓学习纪律。制订详细的考勤制度,严把考勤关。不定期抽查班级课堂考勤,形成有效的准确的学风状况统计,组织各班学风建设,督促学生自主学习等。

⑦ 负责对学院各班级进行早自习、课堂情况考勤。

⑦ 加强与校学习部的交流,配合完成其安排的各项工作。

⑧ 发挥本部门特色,加强与其它部门的联系,共同做好团学会工作。

12. 体育部:

① 为提高全校同学的身体素质及体育技能,积极开展各项体育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

② 切合实际地开展各样球赛、体育竞技比赛。

③ 选取拔优秀的运动员组成篮球队、足球队等,组织其训练,负责其参加学校的比赛。

④ 负责计划安排大运会的各项事宜。

⑤ 完成团学会安排的其它活动,能够很好的参与配合其他部门的工作,与他们进行良好的沟通与合作。

⑥ 加强与兄弟学院团学会体育部和体育类协会的联系,通过互动活动促进自身发展。

13. 宿管部:

① 负责学生卫生活动的规划和实施工作,并在活动中培养同学们的卫生观念,使大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② 制定相应卫生检查制度,开展“文明宿舍”等的评比活动,表彰在卫生工作中成绩突出的班级和个人。

③ 对宿舍安全定期检查,确保同学们的人身财产安全,积极向院有关领导汇报。

④ 开展宿舍文化建设,提升宿舍文化内涵,为同学们创造良好居住环境。

⑤ 负责对宿舍晚归情况进行检查、汇总工作。

⑥ 负责新校区食堂的安全执勤以及文明劝导工作。

⑦ 完成团学会安排的其它活动,能够很好的参与配合其他部门的工作,与他们进行良好的沟通与合作。

⑧ 加强与兄弟学院团学会宿管部以及校宿管部的联系,通过互动活动促进自身发展。

14. 科技部:

① 负责组织科技人员争取国家和地方的科技比赛并对科学项目进行科学化管理。

② 负责积极积极配合学校系里科技方面活动;营造学术氛围,组织学术交流活动。

③ 负责开展带有学院品牌特色“铀矿冶”科技文化节的工作。

④ 负责组织人员参与大、小挑等科技、科研赛事。

⑤ 负责开展“百科知识竞赛”等特色科学知识活动。

⑥ 完成团学会安排的其它活动,能够很好的参与配合其他部门的工作,与他们进行良好的沟通与合作。

上一条:团学组织结构
下一条:【青志部】特色活动之社区母亲节活动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南华大学    邮编:421001
联系电话:0734-8282206    联系邮箱:zhausc@163.com

师德师风投诉电话

0734-8281738(教务办公室)
0734-8282206(院党政办公室)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