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阳光,快乐成长——资环安学院开展团体心理教育培训会

2022年10月25日 13:59 文/贾继媛 图/龙江源 点击:[]

心理健康是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需要,是适应现代社会的必备素质,是个人成功发展的保障。为了丰富学生们课余生活,关注学生们的心理健康,帮助同学们更快更好的融入团体、适应团体,提高团队凝聚力,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绿色安心屋”特色成长辅导室于10月25日上午在红湘校区北校田径运动场举办“拥抱阳光,快乐成长”团体心理教育培训会。本次活动由学院学生会心理部承办,团委媒体宣传部、社会实践部、心理辅导室协办。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学院辅导员王璇老师、辅导员宋志军老师、2022级全体学生、心理部成员以及2022级朋辈心理辅导员。本次活动由心理部部长王佳越主持。

培训开始前,宋志军老师对各班心理委员就疫情期间学院心理工作做了安排,提醒心理委员在疫情期间尤其需要关注同学们的心理健康,要求各班依据具体情况和疫情形势在班级内开展相关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随后,王璇老师介绍了团体心理辅导的基本知识,让大家了解了团体心理辅导的概念、作用与形式等。

心理团辅体验活动在轻松欢乐的氛围中拉开序幕。风火轮、信任背裤环节,能培养团队团结一致的合作能力,增强彼此间的信任度;在“心有千千结”环节,同学们不断地尝试和探索,利用团体智慧解开了“千千结”,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认识到,在遇到看似复杂问题的时候,只要通过换位思考以及团队的合作就可以顺利的解决问题;蜈蚣翻身、坐地起身,让学生充分体验竞争与合作带来的压力和快乐,明白合作的重要性;一圈到底、踩报纸,增强队员打破常规、用创造性思维解决问题的意识,促进团队的效率。

每轮游戏结束,辅导老师都会做出点评,指出平时没有在意、而在游戏中下意识反映出来的一些不足,例如:团队成员之间缺乏沟通,做事情的“差不多”心理、缺乏位置感和集体感等,通过参与活动,同学们明白了一个道理,看问题要辩证地看,在处理问题时需要多关心、理解和体谅,而非责备和抱怨。

活动最后,王璇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说,本次团体心理辅导培训活动是学院心理委员培训系列的一部分,也是健全完善学院心理朋辈工作体系的有力补充。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形势下,学院心理工作积极调整,为同学们带来快乐和疏解。我们坚信,定会春暖花开,山河无恙,爱和希望总比疫情蔓延的更快。

上一条:临盛世风华,谱青春华章——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召开第五次团员代表大会暨学生代表大会
下一条:心系学生生活,关爱学生成长——陈国民副校长深入学生食堂与学生共进午餐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南华大学    邮编:421001
联系电话:0734-8282206    联系邮箱:zhausc@163.com

师德师风投诉电话

0734-8281738(教务办公室)
0734-8282206(院党政办公室)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