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资源工程学院2016年优秀应届本科生面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遴选与接受复试录取方案

2015年09月14日 09:25  点击:[]

根据《南华大学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2016版)》、《南华大学关于做好2016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的精神,特制订本方案。

一、核资源工程学院推免遴选工作小组

组长:李广悦、谭凯旋

副组长:杨仕教、张志军、刘江

成员:曾晟、史文革、冯志刚、贺桂成、黄爱武、郑宇

秘书:王富林

二、推免生工作的主要原则

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的原则;鼓励交流、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原则;强化创新和能力考核。

三、推免生名额

1、推免生名额

总名额为11人,其中定向推荐名额4人,定向推荐到东华理工大学,要求专业:资源勘查工程专业。

2、名额分配

非定向名额分配:矿物资源工程4人、矿物加工工程1人、城市地下空间工程1人、资源勘查工程1人。

定向名额为资源勘查工程专业。

四、推免工作进度安排

1、9月11-14日,制定与提交推免实施方案、宣讲推免政策、征集学生推免意向。

2、9月14-15日,受理2016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审核、确定与公示参加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综合测评名单。

3、9月16日,进行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综合测评,确定推免生推荐名单,进行公示。

4、9月17日,向学校报送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推荐名单和相关材料到学校工作小组遴选办公室。

5、9月24日-9月28日,通知推免生进行注册并关联学籍,填报相关信息。

6、9月28日~10月25日,进行推免接受复试。

五、推免生遴选

1、申请

入围推免范围的优秀应届本科生,填写《南华大学2016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并向学院提交相关推荐支撑材料,学院做好原件与复印件的审核工作。

具有特殊学术专长或突出培养潜质且未进入学校正式确定候选人名单,但学业成绩在专业总人数排名前30%范围内的学生,由学生本人申请,经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审核认可,报学校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查认定后,方可参与推免遴选。

2、遴选细则

推免生的遴选按以下综合测评细则进行:

(1)综合测评得分按每个专业单独进行排名。

(2)综合测评总分为100分。综合测评成绩由学业成绩、科研素质和面试3部分组成,其中,学业成绩50分,科研素质30分和面试20分。

(3)学业成绩由教务处提供的第1至第6学期平均成绩绩点为基准计算。

(4)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的科研潜质、专业能力、创新能力,由遴选工作小组进行现场打分,然后取算术平均值得出。

(5)科研素质由科研和学术能力、英语水平、计算机水平和各种奖励组成。科研素质计分方法见表1。

(6)学业成绩、科研素质和面试成绩得分分别以单项成绩最高分为满分进行换算。三部分成绩相加后的总分为综合测评分数。

(7)每个专业的学生按综合测评得分由高到低分别确定推免生名单。

表1 科研素质计分方法

一、学术竞赛(取前三名,第一名为奖励得分,第二名、第三名得分分别按第一名的0.6和0.4计算,且对于同一类型竞赛,多次以第二名、第三名参与的,只取一项最高奖进行计分)

获奖级别

等级

分值

国家级

一等奖

10

二等奖

8

三等奖

6

省级

一等奖

6

二等奖

4

三等奖

2

二、科研

SCI、EI论文

若导师为第一作者,学生为第二作者、第三作者,则学生按第一作者、第二作者计分。

第一作者

10

第二作者

6

北大核心期刊论文

第一作者

5

第二作者

3

省级大学生创新性项目

(项目已结题的额外加分50%)

主持人

4

第二参与人

2

校级大学生创新项目

(项目已结题的额外加分50%)

主持人

2

国家发明专利(获得授权按100%计分,公开按30%计分)

第一发明人

10

第二发明人

8

第三发明人

6

第四发明人及以后排名

3

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获得授权)

第一发明人

4

第二发明人

2

三、外语(通过CET-6的,不再计算CET-4成绩)

CET4成绩

以425分为基数(0分),每超过15分加0.5分

CET6成绩

以425分为基数(3分),每超过15分加0.5分

国家大学英语口语考试

A

5

B

3

四、计算机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合格证书

3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合格证书

1

六、推免接受复试

1、核资源工程学院推免接受复试小组

组长:李广悦、谭凯旋

成员:杨仕教、张志军、曾晟、史文革、冯志刚、贺桂成

秘书:王富林

2、复试内容与方式

复试内容包括外语听说能力考核、专业基础知识考核、实验能力考核和综合面试。

1)外语听说能力考核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采用面试方式,面试时间20分钟,其中听力10分钟,口语10分钟,主要内容为公共外语和专业外语。

2)专业基础知识考核

专业基础知识考核采用笔试方式,时间120分钟,考试内容为矿业工程专业综合试题。

3)实验能力考核

实验能力测试采用操作方式,时间60分钟,主要考察矿业工程专业实验和动手操作技能。

4)综合面试测评

综合面试由复试小组的老师直接提问,考生当场作答。考核内容主要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考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考核,考生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及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考核,考生对报考专业发展动态了解以及在本专业发展潜力考核;考生的科研和社会工作能力、实践经历考核,考生的事业心、责任感、协作性和心理素质以及举止礼仪和表达能力考核等。

每个考生的综合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面试成绩由每位复试小组成员独立给出分数,然后取算术平均值得出。

3、复试评分细则

复试成绩总分100。考生复试成绩包括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专业基础知识笔试、实验(或社会实践)能力测试和综合面试等四部分成绩。其中,外语听说能力测试10分;专业课笔试40分;实验能力测试20分;综合面试30分。

4、录取

经审查符合推免生接收条件中规定的各项条件,且复试成绩总分应不低于60分。

核资源工程学院

2015年9月14日

上一条:核资源工程学院推荐2016年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名单公示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南华大学    邮编:421001
联系电话:0734-8282206    联系邮箱:zhausc@163.com

师德师风投诉电话

0734-8281738(教务办公室)
0734-8282206(院党政办公室)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