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2021年优秀应届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遴选与接受复试录取方案

2020年09月27日 12:47  点击:[]

         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12号)、《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08号)和“南华大学关于做好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等推免工作文件精神,结合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实际,为做好我院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特制订本方案。

一、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推免遴选工作小组

组 长:李广悦 刘伟业

副组长:单健、王清良、田生军、贺桂成

  员:曾晟、雷林、刘建东、段先哲、蒲成志、李密、张晓文、薛希龙

  书:李乾

二、推免生工作的主要原则

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的原则;鼓励交流、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原则;强化创新和能力考核;工作人员回避原则。

三、推免生名额

1、推免生名额

总名额为17人,其中定向推荐名额3人,定向推荐到东华理工大学,要求专业:资源勘查工程专业。

2、名额分配

非定向名额分配:矿物资源工程3人、安全工程3人、矿物加工工程1人、城市地下空间工程2人、资源勘查工程1人、环境工程1人、环保设备1人,剩余指标1人(从安全工程和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中择优录取)。

定向名额3人为资源勘查工程专业。

四、推免工作进度安排

1922-25日,制定与提交推免实施方案、宣讲推免政策、征集学生推免意向。

2926日,受理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审核、确定与公示参加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综合测评名单(材料受理截止时间:18:00)。

3927日,进行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综合测评,确定推免生推荐名单,进行公示(时间:上午8:30;地点:学院A303会议室)。

4930日,向学校报送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推荐名单和相关材料到学校工作小组遴选办公室。

5108-11日,通知推免生进行注册并关联学籍,填报相关信息。

61012~25日,填报基本信息;选择报名志愿;组织报考我校的推免生复试。

五、推免生遴选

1、推免生资格申请基本条件

1)学院在读应届本科毕业。

2)品行优良。遵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履行高等学校学生义务;无不良诚信记录(含学术不端、其它不诚信问题),无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学业优秀。

1)第16学期按《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及要求,学业成绩(除公共选修课外)排名在专业前列。

2)主干及核心课程首考无不及格。

3)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合格(>=425分)。

4)身心健康。达到大学体育合格标准,心理健康测试合格。

2、推免生入围资格审查

1.推免学生入围(排名)办法:按已修总学分值(除公共选修课外),结合参考各专业培养方案课程设置的所修课程平均成绩排名。专业总人数在100人以下的按专业总人数15%的名额推荐入围学生,超过100人的专业超过部分按8%的名额推荐入围学生(以教务处下达的名单为准,申请者同时需附CET4合格成绩单)。

2. 在读期间:取得发明专利、或公开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或科技创新活动中获得省级一等奖及以上、或参与完成省级以上科研课题或重大横向科研课题较好者;获得国家学科竞赛一、二等奖,省级一等奖者;获得国家级相关荣誉称号者。符合上述三类情况优秀学生可适当放宽学业要求限制条件,但学业成绩必须严格控制在专业总人数排名前30%的推荐范围内。由学生本人申请,经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审核认可,报学校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查认定后,方可参与推免遴选,并占学院的推免生总计划名额。

3.入围推免范围的优秀应届本科生,填写《南华大学2018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并向学院提交相关推荐支撑材料,学院做好原件与复印件的审核工作。

2、遴选细则

    推免生的遴选按以下综合测评细则进行:

1)综合测评得分按每个专业单独进行排名。

2)综合测评总分为100分。综合测评成绩由学业成绩、科研素质和面试3部分组成,其中,学业成绩70%,科研素质20%和面试10%

3)学业成绩由教务处提供的第1至第6学期平均成绩绩点为基准计算。

4)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的科研潜质、专业能力、创新能力,由遴选工作小组进行现场打分,然后取算术平均值得出。

5)科研素质由科研和学术能力、英语水平、计算机水平和各种奖励组成。科研素质计分方法见表1

6)学业成绩以专业最高成绩为满分(70分)进行换算,科研素质当专业最高分超过20分时以最高分为满分(20分)进行换算,当专业最高分不超过20分时全部同学按实际得分计算,面试成绩按实际分数计算(满分10分)。三部分成绩相加后的总分为综合测评分数。

    7)每个专业的学生按综合测评得分由高到低分别确定推免生名单,定向指标单独排名。

8)师生监督贯穿整个推免工作流程,所有学生需保证提供材料真实可靠,否则取消推免资格并由学校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1 科研素质计分方法

一、学术竞赛(取前三名,第一名为奖励得分,第二名得分按第一名的0.6计算。且对于同一年度同一类型竞赛多次以第二名参与的,以及同一作品或同一比赛项目获得的不同奖项的,只取一项最高奖进行计分)

获奖级别

等级

分值

国家级(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等学校认定的国家级学科竞赛,如创青春(原挑战杯)、互联网+、节能减排等)

特等奖

12

一等奖

10

二等奖

8

三等奖

6

省级(全国高校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等学校认定的省部级学科竞赛、创青春(原挑战杯)、互联网+、节能减排、安全学科竞赛、采矿模型大赛、矿加模型大赛、城市空间地下模型大赛等)

特等奖

8

一等奖

6

二等奖

4

三等奖

2

校级(创青春(原挑战杯)、互联网+、节能减排等)

一等奖

3

二等奖

2

三等奖

1

二、科研(必须与学科、专业相关)

SCI一区

若导师为第一作者,学生为第二作者、第三作者,则学生按第一作者、第二作者计分。需导师签定责任卡确认,并需班级班委签字确认。

第一作者

15

第二作者

9

SCI二区

第一作者

14

第二作者

8.4

SCI三区

第一作者

12

第二作者

7.2

SCI四区、EI论文

第一作者

10

第二作者

6

北大核心期刊论文

第一作者

5

第二作者

3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项目

(立项项目按1/3计算,项目已结题的满分)

主持人

6

第二参与人

3

省级大学生创新性项目

(立项项目按1/3计算,项目已结题的满分)

主持人

4

第二参与人

2

校级大学生创新项目

(立项项目按1/3计算,项目已结题的满分)

主持人

2

国家发明专利(获得授权按100%计分,公开按30%计分)

第一发明人

10

第二发明人

8

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获得授权)(本项满分4分,超过4分者按4分计算)

第一发明人

2

第二发明人

1

三、外语(本项不累计,只取1项最高分,如同时通过CET6、口语A级、口语B级,则得分5分)

CET6成绩

425

3

国家大学英语口语考试

A

5

B

4

省级以上英语比赛

一等奖

5

二等奖

4

三等奖

3

四、计算机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

一级合格证书

0.5

二级合格证书

1

三级合格证书

2

四级合格证书

3

 

                                           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2020925

上一条:南华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2021年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选拔工作方案
下一条: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研究生招生宣传简章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南华大学    邮编:421001
联系电话:0734-8282206    联系邮箱:zhausc@163.com

师德师风投诉电话

0734-8281738(教务办公室)
0734-8282206(院党政办公室)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