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地质学拔尖班学生(第一批)选拔方案

2021年12月06日 10:38  点击:[]


根据教育部《关于2019—2021年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函〔2019 14)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为做好地质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学生选拔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拔尖班招生名额为每年20人,面向全校大一学生,在第一学期期末阶段进行选拔工作,操作程序如下:

1)学生自愿申请

申请条件:

1. 对地球科学具有浓厚学习兴趣;

2. 具有扎实的外语和数理基础;

3. 身体条件符合专业招生要求。

2)首轮筛选

筛选原则:根据学生本学期的期中考试成绩进行筛选。期中考试成绩主要参考高等数学和大学英语(或其他外语)成绩。

3)复试

复试采用面试方式进行,内容包括学生自我介绍和老师提问,重点考察学生对地球科学的兴趣及了解、个人发展目标定位、综合能力等。

4)成绩评定和录取

总成绩=期中考试成绩×50%+面试成绩×50%

注:各部分成绩全部按照百分制计算。按照总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录取。

3. 面试专家

由学院专业教师及相关人员组成。


有意向的学生请填写《南华大学地质学拔尖班转入申请表》(见附件1并在1208日之前发送至995596898@qq.com邮箱,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郭老师   联系方式:15156881697  QQ995596898



南华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地质勘探工程系

                                    2021.12.06





附件1


南华大学地质学拔尖班转入申请表


学生姓名


学号


出生年月


学院、专业


手机


考生生源地


电子邮件


期中考试成绩



成果及奖励情况


申请理由

简述申请人的个人兴趣、特殊才能,以及申请原因





个人承诺


本人承诺以上所填内容属实。否则,自愿放弃申请。


                         申请人签字:


                                        月   日

学院意见





  月   日

附件2   拔尖班简介和培养目标

一、地质学拔尖班简介

南华大学地质学拔尖班是湖南省教育厅所获批的地质学拔尖人才培养基地,旨在培养未来地质科学家,依托的专业有资源勘查工程和矿物资源工程。其中,资源勘查工程2018年通过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湖南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矿物资源工程为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学科拥有湖南省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湖南省地质矿产勘查与地灾防治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湖南省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等实践教学基地以及稀有金属矿产开发与废物地质处置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铀矿冶生物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湖南省核燃料循环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湖南省铀矿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衡阳市核燃料循环地质理论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与研究中心,同时与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三〇六大队等地矿类科研生产单位联合建立了实践教学基地。在上述高端优质教学科研平台的支撑下,改革与创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强化面向科研前沿的学科交叉,加大实验实践比重,获批铀矿床地下开采国家一流本科课程、构造地质学铀矿井通风电法勘探电阻率测深虚拟仿真实验等湖南省一流本科课程,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用人单位及国内外同行高度肯定。

二、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未来地学发展需要,具有高尚的爱国情操、坚实的学科基础、良好的科学素养、强烈的探究精神、突出的创新能力、宽广的国际视野,能够成为崇尚科学、追求真理、善研善成、永攀高峰、引领进步的地学领域创新型人才。


附件3  拔尖学生班选拔优惠政策


(1) 评优、奖学金评选、研究生推免等方面优先;

(2) 专项奖学金择优发放;

(3) 导师制。导师指导,优先参与导师项目,适当给予科研奖励;

(4) 优先推荐参加地质单位实习,给予相应补助

(5) 定期组织参加国内科研院所、实习基地、地质公园等地质研学考察



上一条:南华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下一条: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2022年研究生招生宣传简章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南华大学    邮编:421001
联系电话:0734-8282206    联系邮箱:zhausc@163.com

师德师风投诉电话

0734-8281738(教务办公室)
0734-8282206(院党政办公室)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