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2015年12月21日 21:19  点击:[]

省级精品课程-爆破工程

 

    爆破工程是我校采矿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安全工程专业的一门学科必修课,交通工程专业的一门专业选修课,课程主要向学生传授炸药爆炸的基本知识、岩石爆破的基本原理和各类爆破技术的基本技能,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进行工程爆破设计与管理,分析解决工程爆破实际问题的能力,并为后继专业课有关工程爆破内容的学习奠定基础。理论教学40学时,实验教学8学时(根据专业特点与教学大纲要求,授课内容也有所区别)。

    爆破工程是一门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交叉性技术学科,广泛应用于矿业、交通、水电、建筑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中。由于爆破对象的差异性,爆破设计和施工一般不具备可重复性。因此,要求教师在教学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堂教学与实验教学相结合,着力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工程爆破中可能遇到的各类问题的能力,同时要求教师在教学中及时将学科的最新发展情况介绍给学生,使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够掌握爆破工程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具备岩土工程爆破和拆除爆破方面的技术设计、施工工艺、安全管理和安全评价的基本能力,并对学科前沿有一定了解,最终使学生成为具有较扎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并具有较强创新潜力的专业技术人才。

     课程建设在王昌汉、丁德馨等老一辈教师带领下,经教学团队数十南华大学爆破工程课程建设在王昌汉、丁德馨等老一辈教师带领下,经教学团队数十年的积累,于2006年被评为湖南省精品课程。经过近七年的建设,两次大的调整,精品课程网络平台已初具规模,成为师生交流互动的平台,同时也是资源共享的窗口。

 

校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

 

序号

时间

课程名称

项目来源

负责人

1

2013

《地球化学》

南华大学精品建设课程

谭凯旋

2

2013

《岩石学》

南华大学精品建设课程

冯志刚

3

2015

《构造地质学》

南华大学精品建设课程

谢焱石

4

2015

《古生物学与地史学》

南华大学精品建设课程

陈 亮

5

2015

核资源地质学基础网络课程设计与建设

南华大学网络教育资源建设项目

韩世礼

6

2015

核特色《构造地质学》网络资源课程建设

南华大学网络教育资源建设项目

谢焱石

7

2016

《应用地球化学》网络教育课程建设:彰显专业核特色

南华大学网络教育资源建设重点项目

段先哲

8

2016

《应用地球物理》网络教育课程建设:彰显专业核特色

南华大学网络教育资源建设重点项目

胡 杨

 

上一条:教学成果
下一条:出版教材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南华大学    邮编:421001
联系电话:0734-8282206    联系邮箱:zhausc@163.com

师德师风投诉电话

0734-8281738(教务办公室)
0734-8282206(院党政办公室)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