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青春 耀南华 | “ 相约2022 直通南华 ” 招生直播间6月14日直播海报预告!

2022年06月14日 16:06  点击:[]

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招生直播连接:https://live.eol.cn/watch/3150132

学院现有教职工151人。全院100名专任教师中,教授35人、副教授30人,97人具有博士学位。学院有博、硕士生导师60人,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4人、核工业优秀中青年专家1人、湖南省教学名师1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人选6人、湖湘青年英才”2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10人和湖南省青年教学能手1人。拥有2个国防科技创新团队和3个省级教学团队。

学院设有矿物资源工程、安全工程、矿物加工工程、资源勘查工程、环境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6个本科专业,其中矿物资源工程、安全工程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资源勘查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和环境工程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矿物资源工程和安全工程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实施专业、湖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矿物资源工程、安全工程、矿物加工工程、资源勘查工程、环境工程5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学院拥有矿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国家级平台3个、各类省级平台12个。现有本科生 2143 人,博士、硕士研究生 367 人。

5年,学院获省级及以上科技奖励1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00余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等120余项,科研经费逾亿元。

5年,我院学生在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等各类高水平竞赛中获得国家级、省级奖励150余项。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2%以上,40%以上毕业生就业于行业骨干企业,如中核集团、中广核铀业公司、天山铀业公司、中建集团、中国铁建、中交集团等国有大型企业。

学院专业

1.矿物资源工程专业

本专业设置于1959年,是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管理专业、国家类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湖南省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专业立足铀矿冶,服务国防科技工业和核工业,以新工科双一流建设为牵引,培养适应铀矿冶转型升级和矿业国际化发展的一流人才。拥有铀矿冶生物技术国防科技创新团队和湖南省矿物资源工程优秀教学团队、铀矿冶生物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极贫铀资源绿色开发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铀矿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核资源与环境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省级)和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省级示范基地等教学与科研平台。建设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4门。现有专任教师21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4人,具有博士学位16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政府津贴专家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教学名师1人,省青年骨干教师3人。近三年本科生一次就业率达95%,考研率达30%。本专业全面执行本科生导师制,实施对本科生创新创业能力综合培养。

2.安全工程专业

本专业于2004年开始招生,是我国高校唯一培养核安全领域专门人才的专业。现为国家一流专业、湖南省特色专业、湖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教育部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5年通过教育部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8年通过专业认证复评。所在学科安全科学与工程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湖南省一流学科,拥有核安全与核应急国防特色学科、国家核应急宣传和培训基地核燃料循环技术与装备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核设施应急安全技术与装备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铀尾矿库退役治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铀矿冶放射性控制技术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两大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等学科平台。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7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7人,师资博后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25人。本专业立足湖南省、面向核工业、服务国防工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够在核工业、建筑、机电以及政府安全监管部门等从事安全技术与管理等工作,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卓越安全工程人才。本专业学生在省部级及以上各类重要学科竞赛中每年获奖2-4项,毕业生就业率保持95%以上、境内外升学率达30%。毕业生在建筑安全行业、核安全行业认可度高,社会整体评价好。

3.矿物加工工程专业

本专业所隶属的矿业工程一级学科,为具备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国防特色学科。2021年通过教育部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拥有铀矿冶生物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极贫铀资源绿色开发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核工业溶浸采矿技术部级重点实验室、核资源与环境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省级)和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省级示范基地等国家级和省部级平台。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10人,湖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高层次优秀人才1人。本专业以稳定传统选矿方向,突出核特色,拓展金属冶炼加工、矿物材料加工、二次资源回收加工”方向为专业定位,旨在培养系统掌握矿物(金属、非金属及铀)分选加工和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理论与操作技能的高级专门人才。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就业企业包括常规选矿矿山、堆浸矿山、绿色地浸矿山、资源回收环保公司等。本专业考研优势明显,拥有研究生推免权,其中30%以上毕业生进入中南大学、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双一流高校深造。在校期间可申请中国铀业奖助金、核动力奖学金、志刚奖学金、矿业类专业奖学金等奖学金。本专业为同学们提供了优越的学习平台、就业前景与深造机会。

4.资源勘查工程专业

本专业为南华大学传统优势专业和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其前身是1959年成立的隶属于原核工业部的衡阳矿冶工程学院(南华大学前身)放射性地质与勘探专业。具有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通过教育部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1获批湖南省地质学拔尖人才培养基地。依托矿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招收和培养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目前拥有专任教师65人,其中正高24人、副高16人,具有博士学位49人,入选中组部国家级人才项目入选者”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专家1人,教育部高校地质类专业教指委1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3人,湖湘青年英才2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7人。拥有核能与核技术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核燃料循环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等8个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湖南省地质矿产勘查与地灾防治创新创业教育基地、稀有金属矿产开发与废物地质处置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7个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建设湖南省一流课程2门,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获国防科学进步特等奖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专业旨在培养能在企业、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铀及其它金属和非金属矿产、能源矿产等资源勘查评价、开发管理、科学研究工作或从事工程地质勘察、地质灾害防治的规划、设计、研究、施工和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人才。本科生就业率96%以上,考研率30%以上。

5.环境工程专业

本专业为湖南省一流专业,是湖南省唯一、全国为数不多的涉核环保专业,具有20年的办学历史,拥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和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专业办学条件优越,依托国家级基地3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及工程中心5个,建有校外固定实习基地15个,专业实验室12个,生均实验室面积超过6.2平方米。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专任教师30人,其中高级职称20人,具有博士学位22人,具有工程经历教师24人,具有国际化背景教师8人,入选湖南省121人才工程、湖湘青年英才、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6人。专业自创办以来坚持贯彻学校特色和环境优势发展定位,尤其在“核”环境修复领域具有显著的优势。已为国家培养了千余名优秀毕业生,主要在国有企业、政府部门、环保公司等从事管理、技术研发等工作,就业单位遍布于北京、上海等国内一线城市。20%毕业生进入中科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双一流高校深造。

6.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

本专业是为满足我国城市发展新要求、城市地下空间资源开发与利用新需求和相应专业技术人才匮乏的紧迫现状而诞生的特设专业。我校是全国最早开设本专业的高校之一,于2003年依托矿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土木工程省级重点学科开始招生。2010年被教育部批准为特设专业,2014年通过省教育厅新专业评估,2018年被评为校级一流专业,2020年立项为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在全国85所开设本专业的高校中名列前五。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7人,其中省级青年骨干教师2人,高级职称教师15人,具有博士学位15人,具有工程背景教师8人。拥有多门省级精品课程、省级实践教学基地和科研平台。已培养的900余名毕业生分布在我国各大基建行业中,得到各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上一条:南华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成绩公示
下一条:南华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南华大学    邮编:421001
联系电话:0734-8282206    联系邮箱:zhausc@163.com

师德师风投诉电话

0734-8281738(教务办公室)
0734-8282206(院党政办公室)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