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船山大讲堂”——宋振琪院士报告会

2017年10月30日 09:49  点击:[]

10月3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宋振琪应邀来到南华大学,在红湘校区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为核资源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做了题为《创新驱动与知识产权保护及矿业工程学科发展战略》的讲座。核资源工程学院院长李广悦、核资源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和采矿专业学生出席并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李广悦院长主持。

首先,李广悦院长详细介绍了宋振琪院士的情况,以便师生能够更好地理解其学术报告的内容。并要求在场师生仔细倾听、认真思考宋院士的学术报告。

宋振骐院士结合自身学术研究的经历以及过去和现在的学术研究内容,详细讲解了我国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体制建设的理论和实践基础情况,强调了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思想路线建设的重大成就和知识经济的时代特征和人才强国战略。

一、指出要牢记改革开放发展的基本经验,即:必须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观念,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必须坚持“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弘扬敢为人先、敢冒风险、自力更生、团结奋斗的精神;坚定不移的推进思想理论、文化、科学技术的创新,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开放、改革”两个基本点,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学生交流

二、解释了在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基础上创造性的发展和强化了党的组织领导的指导思想以及相应的法制保障体系,奠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思想和理论基础。详细讲述了该方面当中存在的关于发展大指导思想和道路问题、关于发展的目标和策略问题、关于科学发展观问题以及关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体制建设问题。

三、阐述了知识经济的定义,即:依靠知识和智力及其创造性成果占领市场、发展经济;帮助在场师生明确了我国当下任务:使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走在世界前列;指出了实现国家富强的实现标志、实现基础。

接着,宋振骐提醒了核资学院师生有关知识产权保护体制和运行机制建设应当注意的问题,并且给出了具有引领作用的建议。由就矿业研究发展方面提出“智能制造”这一创新、重要的问题,并向大家介绍了各级地方政府有条不紊的部署和落实“智能制造”的现状。

在最后,宋振骐送给核资学院全体师生“政以才治,功以才成,业以才兴”的寄语,希望核资学院能够真正的把科技、教育和人才放在优先位置。

现场气氛活跃,整场讲座在宋振骐幽默的讲解中结束,核资学院全体师生全神贯学术交流注,深刻体会和理解宋振骐的学术报告内容。

上一条: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陈彬教授一行来我院进行访问交流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南华大学    邮编:421001
联系电话:0734-8282206    联系邮箱:zhausc@163.com

师德师风投诉电话

0734-8281738(教务办公室)
0734-8282206(院党政办公室)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