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2021年班风建设大会

2021年11月16日 16:40 文/张琬宜 图/刘韬 点击:[]

树优良班风,展治学宏图。11月4日晚,我院在南华楼111教室举办了班风建设大会。参加此次大会的有:学院党委副书记田生军、我院全体辅导员、院团委学生会主席团成员、19-21级各班班长和团支书。本次会议由院学工办主任陈彦武老师主持。

                                                                图1班风建设大会现场

                                        图2院实践部做第二课堂报告

大会第一项,院实践部汇报学院各班级第二课堂情况。依数据可知,各年级第二课堂达标率低。相对应存在的问题有实践部宣传力度不够、同学们的重视程度不够以及对第二课堂制度本身认识不足。针对存在的问题,院实践部提出以下解决办法:班委发挥带头引领作用;实践部加大通报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结果制定相对措施;提高长期活动的参加率;实践部联合其他各部门多发布各项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具体问题具体解决,相信经过这些方法,我院的第二课堂情况能有较大改善。

   

                                                        图3劳动教育专干宋志军老师进行动员

      大会第二项,劳动教育专干宋志军老师进行劳动教育动员。通过带领与会同学学习相关教育劳动文件,进一步明确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对我国未来接班人的建设具有深远影响。为了提高我校学生劳动习惯,我校制定了相关课程实施方案,将劳动教育课程纳入必修课程,将其纳入了课程成绩并实行全方位覆盖。对于我院义务劳动近期出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垃圾未清理、黑板未擦这两项内容,在后续的劳动教育实践课中要多注意这两方面,避免相同问题反复出现。同时,宋志军老师表示劳动教育已经不断规范化制度化,形成了劳动教育反馈机制,将直接反应我们劳动的态度和检查的结果。

                                                       图4院团委书记王逸韵老师做报告

  大会第三项,院团委副书记王逸韵老师通报学院各班班级班风情况。在做班风情况汇报之前,王逸韵老师为我们讲述了班风的含义。班风不仅仅是一个班级的风气,更是一种文化的体现。能够被评为班级先进优秀班集体,需要从入党申请率、最低考试课程平均及格率、体育达标率、文明宿舍合格率等多个方面综合考察。针对部分班级班风问题,进一步规范班级管理、实现班级管理精细化、各班级建立《班务日志》管理制度。《班务日志》由各班委轮流负责,认真填写,不漏报瞒报。同时步入冬季,疫情形式更加严峻,全国多地再次遭受疫情,我们理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每日的健康打卡,保障自己的生命健康

                                                              图5班级代表播放本班团建视频

                   图6班级代表交流经验

大会第四项,荣获先进班集体的班级代表进行经验交流。环境195班,在班级建设方面,应加强班级一体化,实行四制,做好沟通发展与规划作用。所谓四制,分别指班团一体化运行体制、班长兼任团支部副书记制、班团重要事务联席会议制和学生党员带班制。安卓191班,从学习和如何进步两个角度概述本班的经验。在学习角度,一是要找到班团一体化,二是竞争合作求双赢。要拥有前进的动力和归属集体才能实现个体的进步,同时谋求班级的进步。环境203班,先综述了班级现状,开展班级建设的问题。分享了本班的管理方法将班委融入支部工作,加强与同学们的沟通与交流。并为我们展示了本班的风采。通过各班级代表的经验分享,希望我院其他班级能积极向优秀班集体靠拢,共同进步。

大会第五项,院党委副书记田生军讲话。优良班风的建设离不开班委的相互协作,班长在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对此,田书记对在会上发言的班级代表提出表扬。在当前新冠疫情肆虐、国际局势变化多端的大时代背景下,我们作为个体不能随波逐流,发展的方向一定要顺应时代、符合国家期望。环境对人的影响深远,我们都知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所以无论是班级内的小环境还是全球这一大环境,都需要我们明确目标。当下,做好班风建设是重中之重。

           

                                                图7院党委副书记田生军讲话

此外,田书记还提到:建设班风要注重解决班级和谐问题,增强班级荣誉感,实行班长负责制,维护同学们的学习氛围,保证学习效果。班委不仅要抓住时机学知识提素质,更要加强组织能力的建设,和班主任一起促进同学们的成长成才成功。对于学生干部办事不力的问题,要高标准严要求。

在讲到学生安全问题时,田书记说,除了身体方面,更要防止精神方面的荼毒,要牢牢抓住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命脉,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我们要时刻将马克思主义思想牢记心中,坚守政治立场。

随着班风建设的结束,三风建设大会都已召开完毕,这标志着三风建设的一个新开始。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要努力建设三风,让我们成为更好的我们,让资环安成为更好的资环安!




上一条:以篮球之名,弘少年意气——记新生杯篮球赛冠军专访
下一条: 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寝风建设大会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南华大学    邮编:421001
联系电话:0734-8282206    联系邮箱:zhausc@163.com

师德师风投诉电话

0734-8281738(教务办公室)
0734-8282206(院党政办公室)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