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安学生团队荣获2020全国节能减排大赛二等奖

2020年09月01日 08:33 文/梁荣轩 王佳林 图/戴薇 点击:[]


828日,“赛迪环保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重庆大学B区科学会堂拉开帷幕。

我校仅有一项作品“流体压力差传感器节能环保装置被推荐进入全国总决赛,这项作品从全国427所高校的4138件科技创新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二等奖。我校还获得了优秀组织奖的荣誉。获奖团队来自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由余修武、徐守龙老师指导,团队成员有戴薇、张利强、彭斌彬、张慧玲、屈宇琛、陈转明、鲁星园。

 

Cache_-3ecd1cb99db84183.

《流体压力差传感器节能环保电源装置》  荣获全国二等奖

ZFL_0131

南华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参赛作品简介

流体压力差传感器节能环保电源装置,如图1所示。利用供水管网中压力变化产生的压力差形成势能,通过流体压力差传感器压差感应活塞弹簧的伸缩来推动发电线圈旋转,将势能转换成电能(创新点)。主要包含机电模块、电控模块和储能模块,只需将装置的压差活塞腔通过管道与供水管网连通(不需串接水管中),即可感知水压波动(如开/关水龙头)而发电,如公共场所洗手间水龙头使用越频繁,水压波动频次就越快,单位时间获得的水压差势能越多,转化电能利用效果就越好。将电能进行储存再利用,可长期提供稳定的电源输出,用于生活中所需的各种用电场景,如公共场所LED照明、应急照明、手机充电、路标灯或台灯等用电设备。实现了本产品清洁能源再生利用节能环保的设计理念。

 

 

 

Cache_-32886988659fde62.

1 参赛作品模型

 

赛后对该项目指导老师余修武老师进行采访:

:这次比赛跟以往的比赛有什么不一样,是否遇见什么难题?

: 首先由于疫情的影响,对于人员流动的管控非常严格,学生回校比较艰难,但学校尽力保证我们的学生能够安全回校进行赛事的准备。

其次因为不能到达比赛现场,所以只能通过线上的方式进行参赛,相比较于线下比赛,线上的难度更为高。进行网上答辩需要准备答辩PPT以及动画三维模型展示给评委并且要清晰明了地让其了解大概的原理构成,这是极其艰难的。再者,还需要准备一个十分钟的视频用来解析作品原理设计、特色、创新点。这个点是最耗费时间的,因为需要我们的队员不断地录制和剪辑。

最后参赛作品的提交,配件组装,整体装置都有进行改进,并且要在配件上添加南华大学的logo,并且保证作品到现场的完美展示。

 

问:当时如何组成一群如此优秀的队员?

答:这个团队并不是新组建的,这是我从2019年就开始带领培养的队伍了,并且上一年也获得过一个科创活动的一等奖。只是像这次高规格的比赛是第一次,但对于我们这个团队,人员结构完善、队员也都认真刻苦,再加上我们指导老师经验丰富、帮助队员处理好每一个细节。队员也没有因此紧张,反而更有动力。在如何协调学习与比赛方面,这个在比赛的过程中已经包含了所学知识,并且进行实践,再加上我们的队员属于那种学霸类型,所以学习也是不可能落下的。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由教育部主办,是教育部确定的全国十大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也是全国高校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科创竞赛之一。多环节紧密衔接、透明式公正评审、多方位优中选优和针对性专项培训的结果是校团委与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向全校师生递交的一份满意答卷。希望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能在更多的科技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在科技创新工作中再次迈上新的台阶。

上一条: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学生2018-2021年创新创业工作小结
下一条: 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2019年“创青春,创未来”小挑院赛顺利举办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南华大学    邮编:421001
联系电话:0734-8282206    联系邮箱:zhausc@163.com

师德师风投诉电话

0734-8281738(教务办公室)
0734-8282206(院党政办公室)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