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林璋教授莅临我校开展船山大讲堂

2022年10月04日 10:46  点击:[]

920日,南华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在学院会议室召开船山大讲堂,特邀中南大学林璋教授做题为“重金属危废资源化处置关键技术”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由科学部和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举办。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丁德馨、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广悦、副院长王清良、副院长毕磊、各系教师及硕士研究生等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丁德馨主持。

林璋系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中组部“国家级人才项目入选者”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杰青、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广东省固体废物污染控制与资源化重点实验室主任。近年来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科院先导 A、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团队项目等重要科研任务二十多项。已在 J Am Chem SocAngew ChemES&TNano Lett Appl Catal B-Environ等期刊共发表 SCI 论文 240多篇。已授权发明专利 50余项,其中 PCT 专利 10余项。 长期从事重金属污染控制化学研究,致力于解决污染控制工程中的科学问题。

林璋教授的报告以助力生命起源研究为索引,提出了水与岩石反应的具体过程未知的问题,进而开展重金属危废物相识别、矿相转变的研究,发明了关键物相精准辨别方法,揭示了重金属危废关键物相中重金属赋存态分类特征;并致力于构建以相分离为目标的物相转化导图;以大量行业数据和重金属结构特征数据为依据,创建了重金属危废物相特征信息数据库平台,并对全世界公开共享,从而打通了从行业到科研的链接。林璋教授总结了她做研究的思路,即:发现问题→从微观机理层面揭示问题本质→宏观实验验证理论→实际问题应用。此外,她还表达出今后在国家重大项目中与南华大学深入合作,同时,欢迎研究生去课题组攻读博士学位,也欢迎老师们去课题组开展博士后工作。

丁德馨教授认为林璋教授结合自身“爱收纳”的特性,将其应用至科研工作中,在海量的重金属危废物中分门别类,寻找共性矿物,并加以归纳、总结,形成成果。其研究工作意义重大,方法独特,给老师和学生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新的方向。最后,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第三届全国地学研究生论坛暨南华大学分会场成功举办
下一条:中南大学田晨副教授莅临我校做学术报告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南华大学    邮编:421001
联系电话:0734-8282206    联系邮箱:zhausc@163.com

师德师风投诉电话

0734-8281738(教务办公室)
0734-8282206(院党政办公室)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