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版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本科专业培养方案

2023年03月04日 12:00  点击:[]

2022版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本科专业培养方案

一、专业简介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本科专业设置于2003年(全国第三所高校),2007年首批本科生毕业,目前已培养161000多名毕业生。依托于土木工程专业地下工程方向进行招生,2010年通过教育部批准成为特色专业,2014年通过湖南省教育厅新办专业授权点评估,2018年入选南华大学一流本科建设专业,2020年立项为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现拥有湖南省“地质勘查-地灾防治”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南华大学本科综合实验教学平台、南华大学校级科研创新团队,目前与国内十多家大型央企、民企签定了校企合作协议和建立了本科生实习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有数门湖南省精品课程与南华大学校级放心课程。本专业毕业生主要进入中铁、中建、中铁建、中交、中电建等央企工作,部分优秀学生推荐到国内“双一流”高校和国外著名大学深造。历经二十余载的精心建设,本专业在全国排名中名列前茅,并朝着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目标不懈努力!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担当民族复兴大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有扎实的数学和自然科学基础,掌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学科的专业知识和现代科学理论技术,具有优秀的工程实践能力、自主学习和自主创新能力,掌握未来技术和产业发展趋势的创新实践型人才,能够胜任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领域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科研和管理等工作。按照本标准培养的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本科生具有扎实基础理论、较宽厚专业知识和较强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具有一定国际视野,能面向未来的高级专门人才;预期毕业5年后,能够成为具有较强研究和工程实践能力的研究人员,具备高级工程师的任职资格和相应专业技术能力,未来成为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领域的科技创新人才或卓越工程师。

预期五年以上的毕业生:

目标1服从党的全面领导,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遵守职业规范,恪守职业道德,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重视工程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环境及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目标2:专业知识扎实,工程实践能力突出,具备从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领域相关工程技术、科研和管理等工作的业务能力;

目标3创新创业能力强,具备从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等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创业实践能力,解决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领域的科技难题与复杂工程问题;

目标4具有多元文化交流与合作能力,善于团队合作与组织管理,沟通交流能力强,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通过团队协作和有效沟通交流解决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等相关领域的科技难题与复杂工程问题;

    目标5具有开阔的国际化视野,熟悉并掌握未来技术和产业发展趋势,具备良好的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具备适应时代变化和科技发展的能力,能够发现新问题、解决新问题。

三、培养要求

    通过本专业的学习,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养:

    1.工程知识:基础知识扎实,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以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项目为载体,解决工程勘察、规划、设计、建造、管理、运行维护全过程中所面临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综合运用相关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完整准确表达设计成果,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同时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和方案。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领域的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正确评价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保护、生态平衡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厚实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开展工作,并能够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具备团队合作和领导组织能力。

    10.沟通:能够就复杂的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开阔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相关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掌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未来技术和产业发展趋势,具备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有适应未来时代变化和科技发展的能力。

毕业要求支撑培养目标的关系见表1

1 毕业要求支撑培养目标关系表

毕业要求

培养目标

培养目标1

培养目标2

培养目标3

培养目标4

培养目标5

1.工程知识

 

 

 

 

2.问题分析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4.研究

 

 

 

 

5.使用现代工具

 

 

 

 

6.工程与社会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8.职业规范

 

 

 

 

9.个人和团队

 

 

 

 

10沟通

 

 

 

 

11.项目管理

 

 

 

 

12终身学习

 

 

 

 

 

考虑到毕业要求指标点分解的层次性和递进性,对12条毕业要求进行指标点分解,分解后的毕业要求指标点见下表2

2 毕业要求具体指标点分解

序号

毕业要求

二级指标点

1

工程知识:基础知识扎实,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以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项目为载体,解决工程勘察、规划、设计、建造、管理、运行维护全过程中所面临的复杂工程问题。

1.1 掌握数学、自然科学的基本概念、理论及方法,能针对城市地下空间领域复杂工程问题选择恰当的数学建模与求解方法;

1.2 掌握力学基本原理、工程测量、工程地质、工程制图等专业基础知识,并能用于解决城市地下空间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1.3 掌握工程专业知识,并能用于解决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中的勘察、规划、设计、建造、管理、运行维护等复杂工程问题。

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 能运用数学与自然科学原理,识别和判断城市地下空间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和参数,并达到适当的精度要求;

2.2 能够应用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对城市地下空间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正确的数学建模表达;

2.3 能够正确认识城市地下空间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多样性,并能通过文献研究寻求问题的解决方案及其可替代方案;

2.4 能够应用工程科学的基础理论针对一个城市地下空间复杂工程问题,通过文献研究,分析相关影响因素,以获得有效结论。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综合运用相关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完整准确表达设计成果,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同时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 能够设计开发解决复杂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问题的方案,完整准确表达设计成果;

3.2 能够在城市地下空间工程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

3.3 能够在设计过程中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做出合理评价。

4

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和方案。

4.1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和方法,调研和分析复杂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结合实际问题,选择研究路线,设计切实可行的实验方案;

4.2 能够根据设计的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安全地开展实验,正确地采集实验数据;

4.3 具备合理分析和解释实验数据的能力,并能综合信息以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和方案。

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领域的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熟悉掌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常用的仪器设备、信息资源、工程工具和模拟软件等的使用原理和方法;

5.2 针对复杂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领域的相关问题,开发或选用合适的现代工具,对问题进行模拟与预测,并分析其合理性、可靠性及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正确评价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 掌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相关知识与行业规范,了解相关的政策、法律和法规,充分考虑社会文化背景对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建设与运行的影响;

6.2 正确分析与评价城市地下空间工程规划、设计、施工与管理的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正确分析制约因素对项目实施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保护、生态平衡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 理解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和意义,具有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7.2 在规划、设计、施工与管理等环节,能够正确分析和评价复杂城市地下空间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保护、生态平衡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职业规范:具有厚实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 具有厚实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怀;

8.2 在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实践中,能够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行业规范,认真履行责任。

9

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开展工作,并能够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具备团队合作和领导组织能力。

9.1 具有团队意识,能够理解多学科背景下团队中每个角色的职责以及对团队实现目标的意义,能够在团队中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

9.2 能够与多学科背景的成员合作共事,组织、协调与指挥团队开展工作,并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意识。

10

沟通:能够就复杂的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开阔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10.1 能够对城市地下空间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与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的语言和文字沟通交流,听取反馈并做出合理的答复;

10.2 了解国内外本专业发展动态,具备开阔的国际视野,具有外语应用能力,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相关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 掌握工程管理和工程经济的基本理论以及经济决策方法;

11.2理解工程技术、管理与经济之间的关系,具有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对工程管理和经济决策知识进行应用。

12

终身学习:掌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未来技术和产业发展趋势,具备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有适应未来时代变化和科技发展的能力。

12.1掌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未来技术和产业发展趋势,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了解拓展知识和能力的途径,掌握自主学习与终身学习的方法;

12.2 能针对社会、职业或个人发展的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充实自我,具备适应未来时代变化和科技发展的能力。

 

四、主干学科

土木工程、力学。

五、核心知识领域与专业核心课程

(一)核心知识领域:

力学原理和方法、结构设计原理与方法、城市地下工程施工及管理

(二)专业核心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

理论力学A、土力学B、结构力学、材料力学A、流体力学F、弹性力学、工程地质、土木工程材料A、测量学A、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B、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导论

2.专业核心课程:

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A、钢结构设计原理A、爆破工程、岩体力学与工程、基础工程、地铁工程A、地下工程施工技术、深基坑工程、城市地下管网工程、工程BIM技术及应用、地下工程测试与监测、隧道工程、施工组织设计与项目管理、工程经济与概预算、城市地下空间规划、地下通风与环境工程

六、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与主要专业实验

(一)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城工认识实习、城工生产实习、城工毕业实习、测量学实习A、混凝结构原理课程设计、爆破课程设计、地下工程施工技术课程设计、概预算课程设计、隧道工程课程设计、城市地下空间规划课程设计、深基坑工程课程设计、城工毕业设计(论文)1、城工毕业设计(论文)2

(二)主要专业实验:

地下工程综合实验1、地下工程综合实验2、地下通风与环境工程、地下工程测试与监测

七、学制与学位

  制:四年

学业学分:学业学分171学分;第二课堂学分10学分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八、各类课程学分学时分配表

课程性质

课程属性

学分

占学分比列

教学学时

占课程学时比例

公共基础课平台 

必修 

34

19.88

608 

26.76 

公共基础课平台 

选修 

8

4.68

128 

5.63 

学科基础课平台 

必修 

66

38.6

1136 

50 

专业课平台 

必修 

21.5

12.57

360 

15.85 

专业课平台 

选修 

2.5

1.46

40 

1.76 

集中性实践环节 

必修 

39

22.81

 

 

总计 

171 

100 

2272 

100 

 

九、各平台课程设置与学分

(一)公共基础必修课平台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考核

学分

总学时

讲课

实验

实践

学期

责任单位

备注

50500000110 

大学计算机A
Collegiate Computer A 

考试

4

64 

48 

16 

计算机基础教研室 

 

30500000510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1
Career Development and Employment Guidance for College students 

考查

0.5

创新创业基础教研室 

 

51800000210 

大学体育1
University physical education1 

考查

1

32 

32 

基础体育教研室 

 

51600029010 

大学英语B1
College English B1 

考试

3

48 

48 

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 

 

51700000510 

形势与政策1
Situation and Policy 

考查

0.5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 

 

51700000410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The Conspectus Of Chinese Modern History 

考试

3

48 

40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 

 

51800000310 

大学体育2
University physical education2 

考试

1

32 

32 

专项体育教研室 

 

51600028210 

大学英语B2
College English B2 

考试

3

48 

48 

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 

 

51700001310 

思想道德与法治
Ideological Morality and rule of law 

考试

3

48 

40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 

 

51700000610 

形势与政策2
Situation and Policy 

考查

0.5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 

 

51800000410 

大学体育3
University physical education3 

考查

1

32 

32 

基础体育教研室 

 

51600064210 

大学英语B3
College EnglishB3 

考查

2

32 

32 

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 

 

51700001210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Basic principles of Marxism 

考试

3

48 

40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 

 

51700001010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Introduction of Mao Zedong Thought and Socialism Theory Syste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考试

3

48 

40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概论教研室 

 

51700000710 

形势与政策3
Situation and Policy 

考查

0.5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 

 

51800000510 

大学体育4
University physical education4 

考试

1

32 

32 

基础体育教研室 

 

51700000910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Introduction of Xi Jinping Thought about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in the New Era 

考试

3

48 

48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概论教研室 

 

51700000810 

形势与政策4
Situation and Policy 

考查

0.5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 

 

30500000710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2
Career Development and Employment Guidance for College students 

考查

0.5

10 

创新创业基础教研室 

 

小计

34

608

412

196

0

学分要求:

34

 

(二)公共基础选修课平台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考核

学分

总学时

讲课

实验

实践

学期

责任单位

备注

小计

 

 

 

 

 

学分要求:

8

 

公共基础选修课共计8学分,分2个模块。
限选:

1.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1学分,学生须在第一学期修读);
2.公共艺术类选修课程(2学分,在影视鉴赏、音乐鉴赏、舞蹈鉴赏、书法鉴赏、戏剧鉴赏、戏曲鉴赏、美术鉴赏、古代名剧鉴赏等8门课程中选修2门)。

任选:

每个学生要求跨学科修读其他学科门类通识课程5学分;其中工科类学生要求选修至少1学分经济管理类通识课。

8个学分在第五学期以前修完,第一、第三学期各修1学分,第二、第四、第五学期各修2学分。

 

(三)学科基础课平台必修课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考核

学分

总学时

讲课

实验

实践

学期

责任单位

备注

50400075130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导论
Professional Introduction Course for Urban Underground Space Engineering 

考查

1

16 

16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 

 

51000011420 

高等数学A1
Advanced Mathematics A1 

考试

5

80 

80 

高等数学教研室 

 

50100013920 

画法几何与建筑制图
Descriptive Geometry and Architectural Drawing 

考试

3

48 

48 

工程图学教研室 

 

51000007110 

大学物理A1
University Physics A1 

考试

3.5

56 

56 

物理教研室 

 

51000007610 

大学物理实验A1
The university physics experiment A1 

考查

0.5

24 

24 

物理实验室 

 

51000011520 

高等数学A2
Advanced Mathematics A2 

考试

5.5

88 

88 

高等数学教研室 

 

51000008610 

线性代数A
linear algebra A 

考试

2.5

40 

40 

工程数学教研室 

 

50400013430 

AutoCAD辅助绘图
AutoCAD Aided Drawing 

考查

1

32 

32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 

 

51000007210 

大学物理A2
University Physics A2 

考试

3

48 

48 

物理教研室 

 

51000007710 

大学物理实验A2
The university physics experiment A2 

考查

1

24 

24 

物理实验室 

 

51000006310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B
Probability and Statistics B 

考试

3

48 

48 

工程数学教研室 

 

51000009420 

理论力学A
Theoretical Mechanics A 

考试

4

64 

64 

力学教研室 

 

51000006720 

材料力学A
Mechanics of Materials A 

考试

4.5

72 

64 

力学教研室 

 

50600026820 

测量学A
Surveying A 

考查

2

32 

32 

道路与桥梁工程系 

 

50600000420 

测量学A实验
Surveying A Experiment 

考查

0.5

16 

16 

道路与桥梁工程系 

 

50400012320 

地下工程综合实验1
Comprehensive experiment of underground engineering 1 

考查

1

32 

32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 

 

50400012520 

工程地质
Engineering Geology 

考查

2

32 

30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 

 

50400083630 

结构力学
Structural Mechanics 

考试

4.5

72 

72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 

 

50400012420 

流体力学F
Hydromechanics F 

考试

2

32 

32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 

 

50400011820 

土力学B
Soil mechanics B 

考试

2.5

40 

40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 

 

50400012620 

土木工程材料A
Civil Engineering Materials A 

考试

2

32 

32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 

 

51000009120 

弹性力学
Elastic Mechanics 

考查

2

32 

32 

力学教研室 

 

50400012820 

地下工程综合实验2
Comprehensive experiment of underground engineering 2 

考查

1

32 

32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 

 

50400012920 

钢结构设计原理A
Principles of Steel Structure Design A 

考试

3

48 

48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 

 

50400012020 

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A
Principles of Steel Concrete Structure A 

考试

3.5

56 

56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 

 

50400013020 

岩体力学与工程
Rock Mass Mechanics and Engineering 

考试

2.5

40 

40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 

 

小计

66

1136

966

170

0

学分要求:

66

 

(四)学科基础课平台选修课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考核

学分

总学时

讲课

实验

实践

学期

责任单位

备注

小计

 

 

 

 

 

学分要求:

 

 

(五)专业课平台必修课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考核

学分

总学时

讲课

实验

实践

学期

责任单位

备注

50400015730 

城市地下空间规划
Urban Underground Space Planning 

考试

1.5

24 

24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 

 

50400013220 

爆破工程
Blasting engineering 

考试

2

32 

32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 

 

50400013630 

基础工程
Basic Engineering 

考试

2

32 

32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 

 

50400014930 

城市地下管网工程
Urban Underground Pipeline Network Project 

考查

1

16 

16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 

 

50400013830 

地铁工程A
Subway Engineering A 

考试

2

32 

32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 

 

50400083130 

地下工程测试与智能监测
Underground Engineering Testing and Intelligent Monitoring 

考试

2

32 

32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 

 

50400013930 

地下工程施工技术
Construction Technology of Underground Engineering 

考试

2

32 

32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 

 

50400014130 

工程BIM技术及应用
Engineering BIM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 

考查

1

32 

32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 

 

50400014230 

深基坑工程
Deep Foundation Pit Engineering 

考试

2

32 

32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 

 

50400015330 

施工组织设计与项目管理
Construction Organization Design and Project Management 

考试

2

32 

32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 

 

50400083230 

隧道工程及智能化
Tunnel Engineering and Intellectualization 

考试

2

32 

32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 

 

50400075530 

工程经济与概预算
Engineering Economy and and Budget Estimate 

考试

2

32 

32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 

 

小计

21.5

360

328

32

0

学分要求:

21.5

 

(六)专业课平台选修课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考核

学分

总学时

讲课

实验

实践

学期

责任单位

备注

50400075230 

文献检索与学术前沿
Literature Retrieval and Academic Frontier 

考查

1

16 

16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 

限选

50400015130 

地下通风与环境工程
Underground ventilation and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考查

1.5

24 

20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 

限选

50400014730 

地下防护工程
Underground protection engineering 

考查

1.5

24 

24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 

任选

50400015230 

建筑法规
Building Code 

考查

1

16 

16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 

任选

50400075430 

智能地下工程与大数据
Intelligent Underground Engineering and Big Data 

考查

1.5

24 

24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 

任选

小计

6.5

104

100

4

0

学分要求:

2.5

 

(七)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考核

学分

总学时

讲课

实验

实践

学期

责任单位

备注

10500000110 

军事技能
Military Skills 

考查

2

国防军事教研室 

 

50400083330 

城市地下空间规划课程设计
Course Design for Urban Underground Space Planning 

考查

1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 

 

50600000520 

测量学实习A
Surveying Practice A 

考查

2

道路与桥梁工程系 

 

50400013530 

城工认识实习
Urban Engineering Cognitive Practice 

考查

1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 

 

50400083730 

爆破课程设计
Course Design for Blasting Engineering 

考查

1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 

 

50400012120 

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课程设计
Course Design for Principles of Concrete Structure Design 

考查

2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 

 

50400013730 

城工生产实习
Urban Engineering Production Practice 

考查

4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 

 

30500000810 

创新创业实践(创新创业基础)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practice(Foundation for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考查

2

创新创业基础教研室 

 

50400083830 

地下工程施工技术课程设计
Course Design for Construction Technology of Underground Engineering 

考查

1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 

 

50400083530 

深基坑工程课程设计
Courses Design for Deep Foundation Pit Engineering 

考查

1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 

 

50400083430 

隧道工程及智能化课程设计
Courses Design for Tunnel Engineering and Intellectualization 

考查

1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 

 

50400014430 

城工毕业设计(论文)1
Urban Engineering Gradustion Design Thesis 1 

考查

6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 

 

50400083930 

城工毕业实习
Urban Engineering Graduation Practice 

考查

1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 

 

50400015630 

概预算课程设计
Courses Design for Budget Estimate 

考查

2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 

 

10800000110 

劳动教育
Labor education class 

考查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50400014530 

城工毕业设计(论文)2
Urban Engineering Gradustion Design Thesis 2 

考查

10

10 

10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 

 

小计

39

39

0

0

39

学分要求:

39

 

十、辅修专业课程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考核

学分

总学时

讲课

实验

实践

学期

责任单位

备注

50400011820 

土力学B
Soil mechanics B 

考试

2.5

40 

40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 

 

50400013220 

爆破工程
Blasting engineering 

考试

2

32 

32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 

 

50400012920 

钢结构设计原理A
Principles of Steel Structure Design A 

考试

3

48 

48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 

 

50400012020 

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A
Principles of Steel Concrete Structure A 

考试

3.5

56 

56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 

 

50400013630 

基础工程
Basic Engineering 

考试

2

32 

32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 

 

50400013830 

地铁工程A
Subway Engineering A 

考试

2

32 

32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 

 

50400013930 

地下工程施工技术
Construction Technology of Underground Engineering 

考试

2

32 

32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 

 

50400014230 

深基坑工程
Deep Foundation Pit Engineering 

考试

2

32 

32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 

 

50400083230 

隧道工程及智能化
Tunnel Engineering and Intellectualization 

考试

2

32 

32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 

 

小计

21

336

336

0

0

学分要求:

21

 

十一、双学位课程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考核

学分

总学时

讲课

实验

实践

学期

责任单位

备注

小计

 

 

 

 

 

学分要求:

 

 

十二、学期开课门数统计表

学期

课程总门数

必修课门数

选修课门数

必修课学分

选修课学分

第一学期 

10 

10 

23

第二学期 

19.5

第三学期 

12 

12 

24

第四学期 

14 

14 

28.5

第五学期 

19

第六学期 

15 

14 

23.5

1.5 

第七学期 

13

第八学期 

10

汇总 

75 

73 

160.5

2.5 

 

十三、课程体系与培养要求的对应关系矩阵

课程体系

毕业要求

1

工程知识

2

问题分析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4

研究

5

使用现代工具

6

工程与社会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8

职业规范

9

个人和团队

10

沟通

11

12

终身学习

思想道德与法治

 

 

 

 

 

M

 

H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M

 

H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L

 

H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L

 

M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L

 

H

 

 

 

H

形势与政策1-4

 

 

 

 

 

 

M

H

M

 

 

 

大学英语B1-B3

 

 

 

 

 

 

 

 

 

H

 

H

大学计算机A

 

 

M

 

H

 

 

 

 

 

 

 

大学体育1-4

 

 

 

 

 

 

 

 

H

M

 

M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1-2

 

 

 

 

 

L

 

M

 

 

 

H

军事技能

 

 

 

 

 

 

 

 

H

M

 

M

劳动教育

 

 

 

 

 

H

M

M

H

 

 

 

创新创业实践(创新创业基础)

 

 

H

 

M

 

 

 

 

 

M

 

高等数学A1-A2

M

H

 

L

 

 

 

 

 

 

 

 

线性代数A

H

M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B

H

H

 

 

 

 

 

 

 

 

 

 

大学物理A1-A2

H

H

 

 

 

 

 

 

 

 

 

 

大学物理实验A1-A2

 

M

 

H

 

 

 

 

 

 

 

 

理论力学A

H

M

L

H

 

 

 

 

 

 

 

 

材料力学A

H

M

L

H

 

 

 

 

 

 

 

 

流体力学F

H

H

M

M

 

 

 

 

 

 

 

 

结构力学

H

H

M

M

 

 

 

 

 

 

 

 

测量学A

 

 

 

H

M

 

 

 

 

 

 

 

测量学A实验

 

 

 

M

H

 

 

 

M

 

 

 

测量学A实习

 

 

 

M

H

 

 

 

H

 

 

 

画法几何与建筑制图

 

H

 

 

H

 

 

 

 

 

 

 

文献检索与学术前沿

 

L

 

M

 

 

 

 

 

H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导论

 

 

 

 

 

 

M

 

 

 

 

M

AutoCAD辅助绘图

 

 

L

 

M

 

 

 

 

 

 

 

工程BIM技术及应用

 

 

L

 

M

 

 

 

 

 

 

 

土力学B

H

M

 

M

 

 

 

 

 

 

 

 

土木工程材料A

 

 

 

 

 

 

M

 

 

 

 

 

地下工程综合实验1-2

 

H

 

L

 

 

 

 

 

 

 

 

工程地质

H

M

 

 

 

 

 

 

 

 

 

 

岩体力学与工程

H

M

 

 

 

 

 

 

 

 

 

 

钢结构设计原理A

H

M

 

 

 

 

 

 

 

 

 

 

基础工程

H

 

 

 

 

M

 

 

 

 

 

 

深基坑工程

H

 

 

 

 

M

 

 

 

 

 

 

深基坑工程课程设计

 

M

M

 

 

 

 

 

 

 

 

 

地铁工程A

H

 

 

 

 

M

 

 

 

 

 

 

地下工程施工技术

H

 

 

 

 

M

 

 

 

 

 

 

《地下工程施工技术》课程设计

 

M

 

L

 

M

 

 

 

 

M

 

隧道工程及智能化

H

 

 

 

 

M

 

 

 

 

 

 

隧道工程及智能化课程设计

 

M

M

 

 

 

 

 

 

 

 

 

工程经济与概预算

H

 

 

 

 

M

 

 

 

 

 

 

概预算课程设计

 

M

 

L

 

M

 

 

 

 

 

 

爆破工程

H

 

 

 

 

 

 

 

 

 

 

 

爆破课程设计

 

M

 

L

 

M

 

 

 

 

 

 

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A

H

 

 

 

 

M

 

 

 

 

 

 

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课程设计

 

M

 

L

 

M

 

 

 

 

 

 

地下工程测试与智能监测

 

 

 

 

M

 

 

L

 

 

 

 

弹性力学

H

M

 

L

 

 

 

 

 

 

 

 

城市地下空间规划

 

 

H

 

 

 

M

 

 

 

 

 

城市地下空间规划课程设计

 

 

M

 

 

L

M

 

 

 

 

 

地下通风与环境工程

H

 

 

 

 

 

H

 

 

 

 

 

施工组织设计与项目管理

 

 

 

 

 

H

 

 

 

 

H

 

城市地下管网工程

M

 

 

 

 

 

M

 

 

 

 

 

城工认识实习

 

M

 

 

M

 

 

H

H

 

 

 

城工生产实习

 

M

 

 

M

 

 

H

H

 

 

 

城工毕业实习

 

M

 

 

M

 

 

H

H

 

 

 

城工毕业设计(论文)1-2

 

 

H

M

M

H

 

 

 

 

M

 

 

十四、学校与行业

    无

十五、推荐大学科门类中英文经典必读书目

    无

十六、其他说明

    无

 

制定人:罗勇   负责人:贺桂成   审核人:蒲成志  

 

上一条:2022版环境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下一条:2022版矿物加工工程本科专业培养方案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南华大学    邮编:421001
联系电话:0734-8282206    联系邮箱:zhausc@163.com

师德师风投诉电话

0734-8281738(教务办公室)
0734-8282206(院党政办公室)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