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简介

   南华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成立于1959年学校(原衡阳矿业学院)建校之初,其前身是由中南大学成建制搬迁而来的采矿系(包括放射性采矿、放射性地质、放射性选矿等专业),以及2002年并入学校的原核工业第六研究所的溶浸开采研究室,几经调整分合,于2018年8月由原核资源工程学院和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合并组建而成。

学院现有教职工175人,其中教授及相应职称48人,副教授及相应职称52人,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90余人。学院有全国优秀教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核工业优秀中青年专家,湖南省教学名师、湖南省“121”人才工程人选、湖南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湖湘青年英才”、湖南省“科技人才托举工程”项目、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和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青年教学能手等国家级、部省级各类人才30余人次。

学院秉承南华大学创校之初心,为建设国防和发展核工业,发展核武器,打造出围绕铀矿采冶最齐全的学科、专业和学位点。学院始终坚持核工业“四个一切”精神,以强核报国为己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论风云变换、行业起伏,一直坚守着为国防和核工业培养铀矿采冶人才的唯一阵地。

学院设有矿物资源工程、安全工程(含核安全工程)、矿物加工工程、资源勘查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环境工程等6个本科专业。其中,矿物资源工程、安全工程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资源勘查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和环境工程,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矿物资源工程和安全工程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实施专业;矿物资源工程为湖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资源勘查工程为湖南省拔尖人才培养基地;矿物资源工程、安全工程、矿物加工工程、资源勘查工程、环境工程等5个专业通过了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学院拥有矿业工程和安全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拥有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资源与环境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设有矿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院在校学生2900余人,其中博士、硕士研究生400余人。学院拥有铀矿冶生物技术和核设施安全管理与可靠性技术分析2个国防科技创新团队,拥有矿物资源工程湖南省优秀教学团队。拥有核安全与核应急技术、核燃料循环学科(铀矿开采方向)2个国防特色学科。

学院拥有核能与核安全国家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核应急宣传和培训基地、铀矿冶生物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核燃料循环技术与装备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极贫铀资源绿色开发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铀矿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核工业溶浸采矿技术部级重点实验室、湖南省矿山岩土工程灾害预测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核设施应急安全技术与装备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铀尾矿库退役治理技术工程中心、湖南省铀矿冶放射性控制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放射性重金属污染物安全控制与再生利用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以及核电建设环保安全与节能技术中核建重点实验室等15个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平台。

学院拥有“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院和湖南省矿山研究院”研究生培养创新实践基地、湖南省地质矿产勘查与地灾防治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湖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四0五队共建)、湖南省核安全与环境类专业创新创业教育基地(中核二七二铀业有限责任公司共建)、湖南省矿山岩土工程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等省级教学平台15个。

近5年来,学院获国家国防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湖南省科技三大奖等10余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00余项;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国防基础研究重点项目、核能开发项目、湖南省首批“揭榜挂帅”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等200余项,科研经费逾亿元。

60多年来,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学院的中心工作,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为核工业和国防科技事业输送了一大批“忠诚担当、敬业奉献、锐意创新、扎根边疆、兴核强国”的技术骨干。近5年来,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周源培力学竞赛及各专业全国模型设计竞赛等各类高水平竞赛中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150多项。其中,在2022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我院学生组成的团队获得特等奖提名,创南华学子在此项赛事中的历史最好成绩;“一种新型核电铅冷快堆安全系统”获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一等奖;“本质安全型一体化铅冷快堆余热排出系统”获十三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压力差发电安全应急节能装置”获第五届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大学生实践作品一等奖;“ZnO/海泡石复合材料制备及其光催化性能研究”第三届全国高校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一等奖。在研究生培养方面,近5年获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篇,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3篇。
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成效显著,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同,近年来,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在90%以上,其中的40%毕业生就业于行业骨干企业,如中核集团、中广核铀业公司、天山铀业公司、中建集团、中国铁建、中交集团等国有大型企事业单位。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南华大学    邮编:421001
联系电话:0734-8282206    联系邮箱:zhausc@163.com

师德师风投诉电话

0734-8281738(教务办公室)
0734-8282206(院党政办公室)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