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志部】特色活动之共享单车摆放

2018年06月11日 17:56  点击:[]

一、活动背景

80年代,中国被誉为“自行车王国”,首都北京的自行车数量超过千万辆,出行比重高达63%,随着城市生活半径越来越大,北京等内地各大城市的自行车出行比重快速下降。目前,国内一线城市自行车平均出行比重低于20%。共享单车的出现使得自行车重新成为城市居民重要的出行方式之一。

共享单车目前来看是解决了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有助于建设一个低成本、高效率的社会,倡导了一种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不得不承认,共享单车其实也是一种共享经济,共享经济的未来依然潜力无限,运行的好了,前景广泛。共享单车的好处,一则,方便了市民出行,解决了短途交通的不便问题。二则,绿色环保,健康低碳。颜色醒目的共享单车,在路权均衡的城市,简直是现代文明的一道风景。三则,朝阳产业,创新引领。APP加持的共享单车,在互联网+新技术的引领下,开启了产业竞发的另一片蓝海。有数据显示,到去年底,我国共享单车企业已超过20家,车辆达数百万辆,用户总数接近1900万人。

当然,随着共享单车的流行,越来越多的单车被投入到市场,造成一些负面影响。共享单车的弊端首先就是产生了大量的城市垃圾,随意摆放的空车和无法收回的坏车占用道路资源,为城市交通和市容环境带来负面影响。其次,在冲击传统的交通方式和传统行业的同时造

成大量社会资源的浪费,让部分行业的生存陷入危机。

二、 活动目的及意义

首先,即使衡阳出现共享单车的时间比较晚,但由于人口的密集化,使得单车的使用数量仍旧很高,尤其在人流量很大的场所,比如附一附近。大量使用共享单车的同时,由于部分自行车没有按照规定摆放,而是随意地摆放在路边,加之公司自身不参与任何的管理,导致其占据了大量的公共场所,影响公共交通。通过此次活动,整理好城市内部分地区的自行车,给市民带来便利,并且希望我们的行动能够感染到更多的人,让今后的骑行更加的文明,带来更好的市容。

其次,针对上个学期部门内部的问题——部门成员之间的熟悉度不高,希望通过活动加深彼此的了解,有利于往后活动的开展和成员的交流。活动采取分组的形式,三到五人一组,共同负责部分区域自行车的摆放,通过合作交流,达到加深彼此的了解。

三、活动主题

共享单车,共享文明

四、活动时间与地点

活动时间:2018年04月1日

活动地点:附一周围

五、 活动对象

核资学院青志全体成员

六、活动过程

<一>活动前期:

1. 召开部门会议,介绍此次活动,并统计参加活动的人数,提前借好红马甲

2. 提前通过核资院的微信公众号及部门的官方QQ进行活动前的宣传,希望更多的同学加入我们

3. 根据报名人数进行分组,合理搭档,提高效率

<二>活动进行阶段:

1. 周日早上八点二十在新校区食堂门口集合,待人员集合后集体乘车前往红湘校区南门,全体人员九点在南门集合。

2. 集合后,按照分组分发马甲,然后按照原定路线出发。

(路线:南门——<解放路>——大洋百货——<蒸湘北路>——附一——<船山大道>——莲湖路——市二中——蒸湘北路)

3. 进行自行车的整理,在此过程中注意安全

4. 活动结束后全体人员合影留念

<三>活动后期:

1. 活动结束后,召开部门会议,由参加活动的同学进行活动总结及交流活动感想

2. 由副部对此次活动的总结进行整理

3. 通过部门QQ发表活动后记

七、注意事项

1、活动前一个星期,副部确定活动路线并对活动路线进行考察,确保路线的正确及安全

2、活动当天,参加活动人员必须吃早餐并且按时参加活动

3、活动过程中确保自身的安全,在安全的前提下开展活动

八、活动主要负责人

陈梓浓

李晨阳

吕絮

 

摆放共享单车活动总结

共享单车,共享便利,共享文明,如今随着共享单车的大规模普及,在城市随处可见,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最严重的是共享单车的随意摆放。为呼吁市民文明用车,文明停放,我核资源工程学院青志队在本周六上午举行了主题为共享单车,共享文明的活动。活动的主要内容是整理摆放好城市内部分地区的自行车,给市民带来便利,并且希望我们的行动能够感染到更多的人,让今后的骑行更加的文明,带来更好的市容。活动过程中,发现很多共享单车会被放在花坛草丛中央,抬出来也是费力的,但同学们都很积极投入到其中,并将单车整理摆放到指定地方。活动过程中也反应了一些问题,在我们摆放的过程中,也会看到一些市民乱摆放的行为,对他们进行劝阻的时候,他们态度有的配合,但也有的比较随意,甚至会说把单车扔掉就行,不用理它,这也反映了如果一个城市部分市民素质不高,他们还是会践踏公物,进行短期的整理摆放是治标不治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活动,尽我们小小的一份力量,感染到身边的市民,好好的爱护这些公物,让城市更加美好。活动也有些可以做的更好的地方,就是可以增加活动时间,扩大活动范围,让同学们更加充实。

 

上一条:【青志部】特色活动之九九重阳,关爱老人,送去温暖
下一条:【科技部】特色活动之头脑风暴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南华大学    邮编:421001
联系电话:0734-8282206    联系邮箱:zhausc@163.com

师德师风投诉电话

0734-8281738(教务办公室)
0734-8282206(院党政办公室)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