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志部】特色活动之九九重阳,关爱老人,送去温暖

2018年06月11日 18:01  点击:[]

一、活动背景:

古语有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意思是说在赡养孝敬自己的长辈时,不应忘记其他与自己没有亲缘关系的老人。敬老爱老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九九重阳,寓意生命长久、健康长寿,并被赋予了爱老、敬老之意。

为弘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呼吁更多的人去关注老人,特组织此次活动,希望更多的学生能志愿参与进来,献出爱心去敬老院为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送上关怀和温暖。

二、 活动目的:

给慰问敬老院老人送去一份关爱和温暖。让他们能够实际的触摸到大学生群体对他们的照顾,真切的感受到社会对老人的关怀。在活动中展现南华大学核资源工程学院的形象及学生的素质,体现我院系学生满怀孝心,爱心的优良品质,使我院同志明白、切记尊老爱幼的义务和责任。让同学们在活动实践中锻炼自己,加强人际交往能力。在活动中接受感恩陪伴教育,做一名孝敬父母,关爱老人的好公民。

三、活动主题:九九重阳,关爱老人,送去温暖

四、活动时间:2017.10.28

五、活动地点:雨母山敬老院

六、举办单位:

主办:核资源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队

七、活动内容

1,提前准备话题题目,陪老人们聊天。因为老人们都喜欢回忆温暖的过去。 我们陪他们聊天的时候要多倾听,多问一些问题,让他们能够更深更真的回忆以前快乐的往事。聊天的时候,要注意观察老人的表情,避免触及老人忧伤的或不愉快的事。

2,在聊天的过程中,语言要委婉,语气要温柔。帮老人们做一些小事,例如: 梳头,按摩,剪指甲,在点滴细节上关怀老人,给老人们带去温暖。将志愿者的精神传播,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细心和爱心,引导老人从乐观的角度看生活。

3,帮助敬老院的工作人员打扫敬老院的工作,例如:擦玻璃,打扫院子,整理花草。让那些叔叔阿姨感受到大学生的能量满满。

4,如果个人有能力且条件允许,可以协助敬老院管理人员给老人们做一些自己拿手的风味小吃,例如包饺子,煮汤圆等。

5,我们还为老人准备了节目表演,例如:跳舞,唱歌。并且与老人们积极的互动,让他们一起表演自己的拿手节目(扭秧歌,唱红歌,打太极等),一起游戏,给老人带去欢乐,让老人们乐在其中。但是过程中需要注意老人们的身体状况。

6,整个活动过程中,青志的同志们要耐心的聆听老人们的生活状况,了解到他们是否有未完成的心愿,我们尽最大的努力去帮他们完成,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对老人们的关怀。

(一)前期活动宣传:提前三天通过部门官方QQ、院宣传部、信息部对活动进行前期宣传

(二)活动准备阶段:部门按提前分好的小组分组准备节目,内部进行节目筛选以及活动人员分工安排。

(三)、活动流程

1,周六下午一点准时在本部东门棒棒糖树下集合,负责人拿好核资青志队旗,清点到位人数,分发红马甲,小红帽。人员到齐后集体乘车前往敬老院。负责人打电话通知敬老院负责人。

2,两点到达敬老院后,各活动人员要热情的和各位爷爷奶奶打招呼问好,按照分好的小组去跟老人聊天,另外安排部分学生到厨房帮助工作人员下厨。

3, 三点左右,带老人们到院子里观看表演,积极的与老人们互动。

4, 演出结束后,部分同学继续同老人聊天、询问活动的满意度并记录。其余同志,打扫清理院子、收拾整理桌椅、帮老人叠衣服等。

5,活动结束后与老人们合影留念,负责人与敬老院管理人员进行活动经验交流,询问并记录活动可改进的地方,其余人员同各位老人告别。

6,活动结束后,负责人集合点到,保证全体志愿者归队,然后原路返回学校。

(四)活动后期工作:部门内部进行活动总结与交流。通过学院宣传部、信息部、官Q进行宣传

(五)注意事项

1,行为举止要大方得体,注意措辞用语,

2,切记在敬老院内大声喧哗,注意活动中老人们的情绪变化。

3,准备好活动中要用的道具,同时保护好,避免丢失或损坏,道具使用时要注意自身和他人的安全。

4,部门成员要带好工作牌,穿戴整齐。

5,遵守纪律,听从指挥,注意安全。

八、活动经费预算

九、活动人员

(一)、活动主要负责人:李晨阳15575468639

吕絮18874374081

陈梓浓15580248255

(二)、活动人员:核资青志部全体人员、核资团学会部分成员、志愿者班级的部分同学

活动总结(一)

 10.28日为我国的传统节日-重阳节。我身为青志部的成员很荣幸参与了此次的敬老院关爱老人活动。感触颇深。

  已进入敬老院,院里收养的孤儿小弟弟兴奋的叫哥哥姐姐。很是热情。老人们分分走出屋中,欢迎我们。老人们笑着,很是热情。虽然老人们活动不便,老人们言语不多,但从他们的笑容上,看得出他们很欣喜。

  我们三五成群与老人坐在凳子上,沐浴在阳光下。我们志愿者倾听老人们的故事,或给老人唱歌,或喂水果,或剪指甲,让老人们感受到了来自南华学子对他们的关心爱护。

活动总结(二)

   九九重阳节,我和青志部的同学们一起去了敬老院。看望老人,陪老人聊天。

    我们刚进去,老人们便都从房间里走了出来。在和老人们聊天的过程中,虽然我不太能完全听懂她们所说的话,但是每当讲到家人时,都能看到她们脸上满满的笑意。从她们的眼睛中我还看到了怀念与想念,或许是对老伴、对子女、对孙辈。她们的生活很简单,一天可能就是在门口坐上一整天,在我们走时,也看到了她们的不舍。

在整个活动过程中,虽然我们对方可能都不太能听懂对方在讲什么,但是我们依然能理解对方所说,可能有时问与答不是同一件事,但在那个午下,我们都很开心。

活动总结(三)

前天是九九重阳节,我们核资青志部的小伙伴趁着这个机会,去了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通过这次活动,我对志愿者这个工作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敬老院位于大山深处,鲜为人知,我们的到来让这个原本有些冷清的小院变得热闹起来。由于第一次参加这种活动,没有提前准备什么,再加上语言沟通的障碍,场面一度尴尬,不过还好有学长学姐们的及时救场。在陪老人们聊天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他们大都没有什么亲人来看他们。每逢佳节倍思亲啊,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也只有我们给他们带去了温暖。他们是需要关爱的群体,希望社会能够多给予他们一些关注。

 

上一条:【青志部】特色活动之平湖公园义务劳动
下一条:【青志部】特色活动之共享单车摆放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南华大学    邮编:421001
联系电话:0734-8282206    联系邮箱:zhausc@163.com

师德师风投诉电话

0734-8281738(教务办公室)
0734-8282206(院党政办公室)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