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业工程学科“十四五”发展规划座谈会

2022年04月25日 11:44  点击:[]

2022423日上午9点,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矿业工程学科“十四五”发展规划座谈会在学院A305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分管学科建设的副院长贺桂成教授主持,矿业工程学科带头人丁德馨教授和本学科的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座谈会。首先,贺桂成教授介绍了矿业工程学科的发展现状、“十三五”以来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其次,介绍了“十四五”期间矿业工程学科定位及发展目标研究方向及研究内容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平台建设、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申报等方面的内容;再次,学科教师针对“十四五”规划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提出了合理的建议;最后,学科带头人丁德馨教授作了总结发言。

座谈会中,学科教师一致认为:“十四五”期间,坚持以铀矿采冶为特色的学科建设永不动摇,面向核军工和国防科技事业的重大需求,聚焦铀矿采冶领域的科技前沿,凝练了砂岩铀矿地浸采铀理论与技术硬岩铀矿开采理论与技术、堆浸提铀理论与技术、铀回收理论与工艺技术和矿山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5个国防特色学科研究方向,围绕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开展科技攻关,将本学科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国防特色学科,早日进入省级国内一流学科建设行列。

学科带头人丁德馨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一是坚持以铀矿采冶为特色的矿业工程学科永不动摇,鼓励学科交叉,开展原创性研究;二是加大引育高层次人才建设的力度,夯实学科队伍师资力量,力争本学科在“十四五”期间突破国家级人才称号;三是紧密围绕学科凝练的5个研究方向进行大胆的探索创新,积极申报国家级科研项目,提高国家级项目的数量和质量,力争突破国家级重点项目和重大项目的科研立项;四是瞄准本学科领域的顶级期刊,发表具有影响力的高水平论文,进一步凝练科技成果,提高省部级科技奖励的数量和质量,实现省级一等奖和国家级奖的突破;五是对接铀矿采冶企业的重大需求,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增强服务企业的能力,彰显学科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上一条:学院组织召开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2022年全体大会
下一条:2017年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与其他学院联合申报平台情况(一)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南华大学    邮编:421001
联系电话:0734-8282206    联系邮箱:zhausc@163.com

师德师风投诉电话

0734-8281738(教务办公室)
0734-8282206(院党政办公室)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