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程系2018年指导大学生参加各项竞赛获奖情况

2019年03月05日 19:33 文/朱菲菲 点击:[]

为主动应对教育部新工科建设,响应学校对本科教育加强创新与实践能力的人才培养要求,学院狠抓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积极鼓励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各种学科与创新赛事。在 2017 年 10 月就开始动员、挑选,初步组建了八个竞赛小组,经一段时间的培训后,对竞赛队伍进行了进一步优化,最终整合成六个不同的竞赛小组,每个小组 5 人左右。在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半年多的实物作品的创新设计指导与培训后,在各赛事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全国节能减排大赛三等奖 1 项、全国安全学科大赛二等奖、三等奖各 1 项、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1 项、湖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 1 项、衡阳市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1 项,共获奖六项)。具体如下:

一.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获国家三等奖)

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的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开展节能减排学校行动的通知》(教发[2007]19 号)精神,自 2008 年起,通过前十届的成功举办,该活动已经成为全国高校能源动力领域最有影响的学生赛事和课外实践活动之一。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于 2018 年 8 月 7-9 日在武汉理工大学举行,本次竞赛共有 411 所高校报名参赛,参赛规模再创新高,参赛人数首次超过 20000 人,申报作品 3871 件。由我校(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选送的参赛作品《基于 WSN 的井下自供电有害气体无线监测预警系统》,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1 项。

二.第四届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大学生实践与创新作品大赛(获全国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

第四届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大学生实践与创新作品大赛于 2018 年 8 月 17-19 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由教育部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联合主办,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主办,支持单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全国安全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中国高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安全学科分委会。该赛事规定各高校限报 8 项优秀作品参赛,目前已成为全国高校安全领域影响力最大、行业认可度最高的顶级赛事,是反映安全工程类本科创新人才培养综合实力的一个重要窗口。本届大赛经各高校初赛筛选,316 件作品进入复赛(140 多所高校,

1500 余名学生报名参赛,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竞赛),经同行专家函评, 54 件作品进入决赛。由我校(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选送的参赛作品《儿童安全无线智能监测及报警装置》和《基于 WSN 的铀尾矿库放射性监测预警系统》,分别获第四届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大学生实践与创新作品大赛“二等奖”1 项、“三等奖”1 项。

三.第二届新能源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获全国三等奖)

全国新能源创新创业大赛,由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国家发改委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农村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指导,第二届新能源创新创业大赛于 2018 年 7 月 7-8 日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举行。本次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 39 所高校的 99 件作品报名参赛,共 500 余名学生报名参赛,经赛事组委会组织专家初赛评审,确定了入围决赛作品 42 件(其中技术创新类作品 28 件,创意创业类作品 14 件),经组委会专家评审团对入围决赛作品进行现场答辩、考核和会评,确定技术创新类一等奖 1 项、二等奖 2 项、三等奖 7 项,确定创意创业类一等奖 1 项、二等奖 2 项、三等奖 3 项,优秀组织奖 10 个单位,15 项作品指导老师获优秀指导老师。 由我校(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选送的参赛作品《基于 WSN 的核能开采及后处理的自供电无线安全监测定位预警系统》,获第二届新能源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1 项,余修武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南华大学获“优秀组织奖”。

四.2018创青春湖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获省银奖)

2018 年“创青春”湖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于 5 月 26- 28 日在大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举行,由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湖南省人力资源核社会保障厅、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南省学生联合会主办,中国 500 强企业大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长沙医学院协办。大赛包括创业计划竞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公益创业赛 3 大赛事。是湖南办赛史上首次走出高校、走进企业,构建产学研合作、校企协同育人新机制,为全省高校众多的科技成果和产业资源升级“蝶变”提供了新的舞台和契机。自 2018 年 3 月启动,通过层层选拔,全省 38 所高校的 337 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经过作品展示、专家质询、项目答辩,最终 30 件作品获金奖,60 余件作品获银奖,200 余件作品获铜奖。由我校(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选送的参赛作品《凡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获 2018 年“创青春”湖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1 项。

五.衡阳市第八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获一等奖)

由衡阳市委、市政府主办,衡阳市科协、市科技局、团市委承办的衡阳市第八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于 2018 年 4 月 24 日在湖南工学院举行终审决赛。大赛共有 159 项科研成果参赛,驻衡七所高校 2000 余名学生参加,作品经过层层选拔,共评选出获奖项目 97 项,其中,由我校(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选送的参赛作品《可自动降窗的防车内儿童遗忘安全监控报警系统》,获衡阳市第八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1 项。2018 年 6 月 20 日上午,衡阳市第八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总结暨学术报告会”在市广电中心举行,会上表彰了大赛获奖作品。此次比赛充分展现了南华学子优秀的精神风貌、创新设计综合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上一条:我院教师在第三届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中斩获佳绩
下一条:2017年核资源工程学院教研项目、论文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南华大学    邮编:421001
联系电话:0734-8282206    联系邮箱:zhausc@163.com

师德师风投诉电话

0734-8281738(教务办公室)
0734-8282206(院党政办公室)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