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后春至庚子笑,让我们共同在这伟大的年代铭记与奋进

2020年04月24日 11:39 雷海鹄 王佳林 点击:[]

   《庚子笑》

   星星春晖斗凛寒

   熊熊烈火灭魍魉

   春来庚子笑

    4月23日,由南华大学校团委宣传部主办的墨染笔尖,疫后春至三行诗活动圆满结束,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环境工程184班雷海鹄同学的一首《庚子笑》以第9名的成绩获得优秀作品奖。为更深入了解此诗的意义,我们对她进行了采访:

    记者: 一首《庚子笑》,表达了你内心的何想法?

    雷海鹄:谈及它让我回忆了这一段时间,一幕幕缩影,情绪一点点累积,然后就写下了这三行诗。《庚子笑》是我对逆行者们的致敬,也是对未来的承诺。

    记者:你的诗中星星春晖斗凛寒,有什么内涵吗?

    雷海鹄:我们得以战胜,再闲看樱花,是抗疫一线人员冲锋陷阵,浴血奋战,舍身忘死拼来的。不论是医护人员、志愿者还是火神山、雷神山的建设者们,以及奔赴在自己岗位上的交警等等,他们勇敢逆行为我们撑起蓝天。所以这里的星星,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星。起初新冠肺炎就像寒冰,无论是形势还是舆论,都透着寒意。但仁人志士吹哨,医护人员迅速返回医院,就像春晖破冰而出,斗寒而来。星星春晖斗凛寒也就跃然纸上了。

    记者:你的烈火让人觉得有种熊熊燃烧的感觉。

    雷海鹄:那你说对了,前面两句偏向写实。后来国内群众国外华人万众一心,形成熊熊烈火让新冠、谣言等等魑魅魍魉无处遁形。经过不屈不挠的抗争,我们迎来了春天,樱花绽开,笑颜重现,形势一片明朗,大家的生活蒸蒸日上。这次活动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它让我们铭记它,也提醒我们冬去,春已至。

    记者:看来最后那句里的笑,不是忘记,而是奋发者的姿态。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星星春晖可斗凛寒,其实都是每一个看似平凡的人在风起云涌的时代迸发出的巨大力量,也是在太平盛世蓄积的磅礴力量。每一位中国人,就像竹和松柏,岂不罹凌寒?松柏有本性!

    疫后春至,我们要做的是铭记与奋进。2020年,它“2020爱你爱你”的寓意让人心生期待,疫情更是让它成为每一位中国人都不会也不能忘记的一年。疫情以来,从早期的吹哨人武汉医生李文亮、国士无双钟南山、不下火线勒出满脸红痕的医护工作者们,再到十天奇迹缔造者——火神山雷神山的建设者们、为抗疫慷慨解囊100亿的爱国企业家曹德旺、全球采购物资的马云基金会和海外华人华侨、赶跑了寒春却将生命永远留在了这个春天的张静静,还有无数的志愿者们……是他们的不懈坚持,换来了我们的春天。疫来人心聚,疫去共赏樱,我们感受春天的美好的同时,也要奋发,在下一个冬天来临前做好御寒。

    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总书记提到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我们都是收信人,也必将扛起重任,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上一条: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开展“五四精神,传承有我”线上主题团日活动
下一条:资环安辅导员开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主题学习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南华大学    邮编:421001
联系电话:0734-8282206    联系邮箱:zhausc@163.com

师德师风投诉电话

0734-8281738(教务办公室)
0734-8282206(院党政办公室)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