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的碰撞,思维的火花 ——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新生辩论赛决赛顺利进行

2020年12月08日 10:02 文/黄志秀 图/陈佳茹 高旭 点击:[]

         1130日晚7,资环安新生辩论赛决赛于南华大学红湘校区求是园食堂四楼正式举行。在为期近一个月的初赛与复赛中,有四组辩论队过关斩将,最终在决赛相见!

  本次辩论赛由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团委主办,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学生社团联合会、思辨协会-辩论队承办,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艺术团主持人队协办。出席活动的嘉宾院党委副书记田生军老师学工室王逸韵老师、冯旭老师、廖大琪老师和杨婷老师,还邀请到的比赛评委有化学化工学院的石瀚奇同学、船山学院的唐梦婷同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夏龙飞同学、电气工程学院的吴冠华同学、核科学技术学院的柳炫宇同学、土木工程学院的郭帅宁同学、衡阳医学院的谭政红同学和计算机学院的李卓雄同学。比赛面向资环安学院20级全体新生,共有20个班级参加初赛,经初赛选出14个辩论队。再经复赛每轮对半淘汰,以四进二之后,进行一轮,输的两个班级争夺三四名。

  在本次决赛上,各个辩论队互不相让,唇枪舌战。

  在第一场上,季殿的辩题为正——“改变现实更需要勇气”和反方——“接受现实更需要勇气”。在反方提问环节上,四辩手陈智贤同学以接连的“不好意思,打断一下”话语相继提问,直击正辩友。而正方四辩手陈徐帅同学也是毫不逊色,在发言的同时,身体微前倾,左手腕与右手腕灵活转动,十指关节随指间动作起起伏伏,不仅展现其自信与从容,还于无形之中施以反方辩友压力。最终,正方辩手们略胜一筹,赢得本场比赛胜利。

                                                    

  在观众提问环节中,院党委副书记田生军老师对双方辩手抛出直击灵魂之问:“你怎么理解你所说的现实?”老师的话让各辩手和在座的所有同学陷入沉思,也展现了辩论赛的初衷即为让同学们思考社会问题与现象。

  而第二场冠亚军之战的辩题为正方——“网络匿名有助于公众议题讨论”和反方——“网络匿名有害于公众议题讨论”。在本场精彩绝伦的辩论赛上,反方辩手卢书密同学面对正方的多层次提问,不仅沉着地解决所有提问,还巧妙地“借力打力”。而回击反方辩友的正方三、四辩手蒋清丽同学、毕婧同学发言时流利且洪亮,丝毫不拖泥带水,在提问小结这一环节的发言后,可剩整整21秒。最后,正方胜一筹夺得冠军。反方憾负,获得亚军。

  本次辩论旨在提高同学们的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组织能力、反应力和灵敏度锻炼其思辨能力,同时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活跃校园气氛,也能促进同学间的关系,使同学更好的融入大学生活。“夫辩者,将以明是非之分,审治乱之纪,明同异之处,察明实之理墨子”,此次活动更是让同学们对现存的社会问题和现象有多方面多角度、更深层次的思考。

上一条: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争当奋进下的时代接班人
下一条:等你浴血而归 ——祝贺资环安学院舞蹈队荣获团体类二等奖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南华大学    邮编:421001
联系电话:0734-8282206    联系邮箱:zhausc@163.com

师德师风投诉电话

0734-8281738(教务办公室)
0734-8282206(院党政办公室)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