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志青年从军建功,热血男儿矢志报国

2021年04月25日 10:12 文:丁荣华 图:高旭 点击:[]

下半年的征兵来临之际,为了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2021419日星期一晚,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环境1901班和1902班在新二教A305教室联合开展以“征兵工作”为主题的班会。参会人员有:院党委副书记田生军、班主任叶坚老师、辅导员曹立佳老师、18级退伍学长曹星海、唐英杰、环境19011902班全体成员。

此次班会由环境1901班班长胡云滔和环境1902班班长侯佳俊主持,班会分为五个环节。

首先是叶坚老师宣讲征兵政策。叶老师从如何应征入伍和入伍后相关激励政策两个方面进行宣传。应征入伍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一般入伍流程,年满18周岁在校大学生通过全国征兵网进行兵役登记,然后进行初步检查,再通过体检政检、走访调查、预定新兵、张榜公示最后批准入伍。另一种是士官直招,通过一般入伍流程报名,但是只招毕业大学生。其中需要注意男性年龄不能超过24岁,女性则不能超过22岁,视力不能低于4.5,男性身高不低于160cm,女性身高不低于158cm,男性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15%,女性不超过20%不低于15%。叶老师还讲到了激励政策:退役大学生复学可跳转专业不受限制,体育课成绩评定为优秀,大学学杂费全免,考研降分等,并举出许多优秀参军大学生,用他们的例子来激励同学们踊跃参军。

叶老师介绍完之后是退伍大学生们的发言。

第一位发言的是苏金江同学,他接过话筒沉默片刻后说道:“回到学校后很多人问我:‘你后悔当兵吗?’而我的回答是:‘我一点儿也不后悔。’”正如网上流传最广的那句话: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苏金江坦言,入伍两年他得到过“优秀义务兵”这个荣誉称号,但也多次受伤,初入部队的他身体素质跟不上,于是他拼命训练,经常练到浑身是伤,那时他只记得一句话: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部队虽然让他吃了很多苦,但也教会了他成长,当兵让他收获了一辈子的战友情谊,更强大了他的内心和遇到困难时迎难而上的决心,军旅生涯是他一生最珍贵的宝藏。

第二位发言的是曹星海同学,他回忆起入伍的两年,想到了自己内心经历过三个阶段。曹星海说:“初入军旅时充满热情对部队的一切都是那么的新奇,每天都十分认真的训练。因为我在入伍前是预备役大队的一员,部队上的操练都有一定的基础,所以刚开始我相比于其他人轻松很多。后来,日复一日的相同训练,部队单调的生活让我产生过一丝后悔。但是在一次任务中,我看见了夜空中满天的繁星,还不时有流星飞过,真的很美,我再也没有后悔过,反而更加热爱这个集体。部队的两年,我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到现在我还会怀念过去的那一段时光。

第三位发言的是唐英杰同学,他说道:“部队的艰苦生活都被他们说过了,我就说说部队的伙食。我入伍时被分配到武警部队,我们每天艰苦训练完之后食堂内至少有六个菜、水果天天有,逢年过节还会加餐,在部队中还会开展很多活动。最重要的是,在部队会让你的目标更加明确。“

退伍大学生在说出自己的亲身经历之后,家中亲戚有去当过兵的同学也说出自己对征兵的看法。李嘉微说他爷爷曾经是空军部队的炊事员,伊正阳身边不少亲属入伍参军,她的哥哥在武警部队里做炊事员等等,那些当过兵的亲属都是他们的荣耀。

同学们发完言之后,曹立佳老师也说起了自己曾经的入伍经历。他很自豪的说,当过兵的同学都知道,无论高矮胖瘦我们走路每一步都是75cm,大家能走到整齐划一,退伍之后也是如此。他还通过他以前参军的津贴与现在对比,他们那个年代参军条件恶劣,参军是为了报效祖国,现在参军入伍条件好了,同学们也应该去部队锻炼一下自己,为祖国尽一份力。

最后由院党委副书记田生军进行总结发言,田书记先是对叶坚老师组织这次主题班会给予肯定,对环境专业同学们表现的十分满意。之后一连串的提问同学们,听完退伍同学的发言是否对军旅生活产生敬畏?是否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是否有参军入伍的想法?他呼吁我们要树立远大的理想,走在时代的前列,年轻人要有胆量,不畏艰难,从今以后要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

上一条:“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记核安181班主题团日活动顺利开展
下一条:坚持全面发展,重视第二课堂——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第二课堂经验交流会成功举行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南华大学    邮编:421001
联系电话:0734-8282206    联系邮箱:zhausc@163.com

师德师风投诉电话

0734-8281738(教务办公室)
0734-8282206(院党政办公室)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