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地学研究生论坛暨南华大学分会场成功举办

2023年02月22日 12:35 文/李峰 图/周星延 点击:[]

为庆祝中国地质学会建会100周年,由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和吉林大学承办的第三届全国地学研究生论坛于2022年12月2-4日在吉林长春顺利举办,共有来自全国90家高校、组织和科研院所的2201名地质青年参会。本次论坛以“学科交叉融合,地学创新发展”为主题,打造地学研究生学术交流的品牌和平台,促进青年人才培养。我校作为本次论坛的分会场和协办单位。

本次论坛于12月3日上午举行开幕式,当天下午线上召开了研究生成长圆桌会议,邀请了来自全国12所地学高校的青年学者重点围绕地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趋势、研究生培养与成长等方面话题,开展了线上面对面的热烈研讨和交流,获万人观摩互动,为研究生及广大青少年学生提供了一个很好了解各高校地学培养计划、学生成长及未来行业走向的互动交流学习平台。我校段先哲副教授受邀做了“浅谈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研究生成长与职业规划”的圆桌会议报告。

线上召开的研究生成长圆桌会议

2022年12月4日,我校在南华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成功举行分会场会议。我校稀有金属矿产开发与废物地质处置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唐振平研究员、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戴剑勇教授、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带头人谭凯旋教授以及地质勘探工程系师生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由谭凯旋教授主持,戴剑勇副院长致欢迎辞,他对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会场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曹明坚研究员和来自中南大学的Lemdjou Yanick Brice博士,分别做了题为“斑岩系统成矿作用的矿物学示踪”和“Petrology, geochronology of the felsic and mafic rocks in the Adamawa-Yadé domain, Central African Fold Belt and their implications for tectonic evolution”的主题报告。17位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研究生分别围绕“华南岩石圈演化与成矿作用”、“矿产资源勘查与评价新理论、新方法”、“放射性环境修复”、“高放废物地质处置”、“火山作用与碳循环”等5个专题做了口头报告。

会议开幕式

南华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戴剑勇教授致词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曹明坚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中南大学Lemdjou Yanick Brice博士作主题报告

南华大学分会场参会师生合影

本次全国地学研究生论坛共选出了329名“优秀口头报告奖”,我校李赛、王亭亭、张泽辉等8位同学获得了该奖项。

我校获得此次会议的“优秀组织奖”,唐振平研究员、谭凯旋教授、戴剑勇教授等8位师生获得“优秀召集人奖”,段先哲副教授获得“学术贡献奖”。

本次论坛不仅打造了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地学青年学术交流的优秀品牌和平台,而且进一步推动了我国地学相关学科交叉融合,是一次意义深远的青年学术会议。论坛也同时确定了第四届全国地学研究生论坛将在陕西西安举行。

上一条: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召开学生党建工作会议
下一条: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2023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持续开展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南华大学    邮编:421001
联系电话:0734-8282206    联系邮箱:zhausc@163.com

师德师风投诉电话

0734-8281738(教务办公室)
0734-8282206(院党政办公室)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