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张宏福院士来南华大学指导工作和学术交流

2019年12月24日 13:10  点击:[]

2019年12月16日上午,应南华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资源勘查工程系的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大学教授张宏福在南华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造山带橄榄岩:岩石成因与构造过程》的学术报告。该报告会由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唐振平主持。报告中,张院士以秦岭造山带-松树沟和赤诚橄榄岩为例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造山带橄榄岩的岩石学、矿物学和地球化学特征及其示踪的岩石成因和构造过程,指出洋岩石圈(蛇绿岩)形成纯橄岩,洋岩石圈交代作用形成方辉橄榄岩,岩石圈俯冲导致榴辉岩相变质,俯冲板片抬升导致角闪岩相变质及橄榄岩中形成透闪石。讲座结束后的交流环节,张宏福院士与现场师生就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李广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清良、贺桂成、单健,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带头人谭凯旋,科研与学科建设部、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学工室和资源勘查工程系的教师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当天下午,在我校党委书记高山主持的座谈会上,张宏福院士围绕实验室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向我校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即将建设的“稀有金属矿产开发与废物地质处置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提供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为该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方向。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唐振平,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李广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带头人谭凯旋,科研与学科建设部副部长周青芝,资源勘查工程系的教师出席了此次座谈会。

(张宏福院士作学术报告)

(校党委书记高山主持的座谈会上)

张宏福院士简介:

张宏福,1962年出生于陕西山阳县,西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陕西省“高层次人才项目”获得者。现任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西北大学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1985年本科毕业于西北大学,1988年硕士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1998年博士毕业于英国伦敦大学,2015-2018年入选全球高被引学者。主要从事大陆岩石圈地幔地球化学研究。在地幔地球化学基础理论和技术方法探索等前沿科学领域做出了重要创新性贡献。提出橄榄岩-熔体相互作用不仅造成岩石圈地幔组成和属性发生了根本性转变,而且最终导致了华北克拉通破坏的新观点,并证明其具有全球普适性。开拓了非传统稳定同位素(Li-Fe-Mg)在地幔地球化学中的研究方法,揭示了地幔组成转变过程中熔体的性质和来源,拓展了地幔地球化学研究领域。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

上一条:资环安学院与中铁四局城轨分公司就校企合作开展洽谈
下一条:纽芬兰纪念大学张亚辉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讲座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南华大学    邮编:421001
联系电话:0734-8282206    联系邮箱:zhausc@163.com

师德师风投诉电话

0734-8281738(教务办公室)
0734-8282206(院党政办公室)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