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党支部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系列活动

2021年11月05日 11:16  点击:[]

202111月,为强化师德、铸造师魂,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在院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党支部开展了《湖南省师德师风教育读本》的学习和师德师风建设具体活动,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114日下午,党支部在305党员活动室以集中学习的形式开展了理论学习与讨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摘要、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重点学习了做人民满意的好老师讲话和教育部颁发的《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经过热烈的讨论,大家明确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我们大力培养造就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涌现一大批好老师;强化了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的信念。

 




                       

 

集中学习之后,支部党员们结合自身实际、分别提交了对照自查表和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心得,深刻剖析了在日常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分析了整改原因,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持续落实。在心得体会中陈英同志谈到要坚定政治方向、知法守法,俯身教学、育人为尚,更新观念、努力创新,为人师表、身正为范,终身学习、不断进取。林奇斌谈到选择了教师职业就选择了艰辛和挑战。胸无点墨,混迹社会,腰缠万贯者大有人在,但我们无法想象,更不能容忍一个滥竽充数的教师堂而皇之立于那些求知若渴者目光聚焦的神圣讲坛。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教师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自己不单单是为教书而教书的教书匠,而应是通过教学活动在学生心灵上精心施工的工程师。刘鹤说教师的言行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的一言一行,学生均喜欢模仿,这将给学生成长带来一生的影响。因此,教师一定要时时刻刻为学生做出好的榜样,凡要求学生要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坚持严于律己。罗勇表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勇于担当立德树人使命。首先,我们应该明确,我们需要培养什么人,我们应该怎样培养人,这是我们教书育人的核心问题。蒲成志说,教师不仅要教好书,还要育好人,各个方面都要为人师表。教师是学生增长知识和思想进步的导师,他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影响,一定要在思想政治上、道德品质上、学识学风上,全面以身作则,自觉率先垂范,这样才能为人师表。国家的兴衰,取决于教育教育的兴衰,取决于教师。李咏梅表示教师是立校之本,而师德师风则是教育之魂。师德,即教师的职业道德师风,即教师的行为作风。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是一个教师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因为,教师是学生行动的标杆。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杨雨山表示在日常教学中,教师要无微不至地关心学生,帮助学生,对差生不嫌弃,不歧视,给他们多一点爱,就能极大地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就像教育读本中提到的,不能对学生有偏见,学生有时候需要的就是那句鼓励。如果挫败学生的自尊心就会使他失去学习兴趣,宁可堕落也不学习,这是老师的一种失误。李春光总结: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师者,人之模范也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在信息时代做好老师,自己所指导的必须大大超过要教给学生的范围,不仅要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做到“教到老、学到老”。从以教为中心,转变为以学为中心。不统治学生学、代替学生学,而是启发学生学、引导学生学。课堂要成为学生学习的用武之地,成为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获取知识、训练能力、发展智力以及思想情操受到良好熏陶的场所。

 




                     

会后,支部党员同志们还参观了国防教育广场,增强了爱国注意情操。党员们深刻体会到师德师风建设关系到教育工作的成败,是德育工作顺利开展的保证,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石,决定通过共同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素质精良的教师队伍,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党支部

20211118

 

 

上一条:环境科学与工程党支部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
下一条: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行政综合党支部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教育活动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南华大学    邮编:421001
联系电话:0734-8282206    联系邮箱:zhausc@163.com

师德师风投诉电话

0734-8281738(教务办公室)
0734-8282206(院党政办公室)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