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黄炳香教授、冯秀娟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岳中文教授、东北大学杨成祥教授莅临我校做学术报告

2023年02月28日 11:32  点击:[]

中国矿业大学黄炳香教授、冯秀娟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岳中文教授、东北大学杨成祥教授莅临我校做学术报告

219日,中国矿业大学黄炳香教授、冯秀娟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岳中文教授、东北大学杨成祥教授应邀莅临我校开展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由科学部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举办。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丁德馨、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张志军副院长贺桂成、各系教师及研究生等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丁德馨主持。

中国矿业大学黄炳香教授报告题目为“岩层脉冲缝网压裂理论与工程应用”

黄炳香,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项目(2019)。现任中国矿业大学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常务副主任。主要从事压裂与煤系矿产开采方面的研究,获省部级科技一等奖3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均排第一)

黄炳香教授从破岩这一采矿的核心共性问题出发,提出压裂对比爆破的优势,并介绍了其研究的思路:工程背景→技术难题→衍生灾害/难题→解决思路→核心共性问题,揭示了脉冲压裂缝网形成机制及形态特征,阐明了脉冲水压力沿程演化规律,提出了岩层“脉冲+恒排量”缝网压裂方法,通过理论支撑,最后在工程实践中成功应用。

中国矿业大学冯秀娟教授报告题目为POPs污染场地土壤物化协同修复技术与装备”。

冯秀娟,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矿山开采污染控制及修复领域的相关研究。主持与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50,研究成果获奖4获批专利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制定国家行业标准5项。

冯秀娟教授从机械化学协同处置装备及示范、介质阻挡放电协同处置装备及示范、项目亮点、重要成果等方面介绍了其主持的“场地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技术研究”国家重点专项。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岳中文教授报告题目为“爆炸应力波与运动裂纹相互作用现象及机理”。

岳中文,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力学与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岩土工程、爆破工程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及智能化掘进装备的研发工作。主持或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10多项纵向和30多项横向科研课题的研究。科研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7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7件。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岳中文教授从研究背景、爆炸应力波与裂纹作用产生“马赫锥”、正入射爆炸应力波与裂纹作用(焦散实验)、垂直入射爆炸应力波与裂纹作用、斜入射爆炸应力波与裂纹作用等几个方面介绍了爆炸应力波与运动裂纹相互作用现象及机理。

东北大学杨成祥教授报告题目为“深部工程硬岩力学”。

杨成祥,东北大学教授,国际期刊《Rock Mechanics & Rock Engineering》编委,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主要研究领域为深部工程岩体力学与安全、岩石力学与岩石工程智能分析方法。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973项目”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10余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美国专利3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40余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励4项。

杨成祥教授以深部工程为研究背景,从深部工程硬岩力学实验、深部工程硬岩力学特性、深部工程岩体力学特性、深部工程硬岩破坏理论、深部工程硬岩灾变机理、深部工程硬岩灾害防控、工程应用等方面深入浅出的介绍了深部工程硬岩力学。

丁德馨教授认为专家们的讲座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工程应用,是理论走向实践的典型实例,为同学们开拓了眼界,为老师们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是一场难得的学术盛宴最后,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代表学院全体教职工感谢四位学术大咖的精彩讲座,期待学院与各位教授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讲座在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中国矿业大学黄炳香教授作报告

 

中国矿业大学冯秀娟教授作报告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岳中文教授作报告

 

东北大学杨成祥教授作报告

上一条:中科院广州地化所赵太平研究员为我院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地科院地质研究所宋玉财研究员为我院作学术报告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南华大学    邮编:421001
联系电话:0734-8282206    联系邮箱:zhausc@163.com

师德师风投诉电话

0734-8281738(教务办公室)
0734-8282206(院党政办公室)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